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4年我国特种金属压力容器市场供求状况和变动原因及下游市场需求分析

2014年我国特种金属压力容器市场供求状况和变动原因及下游市场需求分析

Tag:压力容器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特种金属压力容器作为金属压力容器行业的新兴领域,近年来发展较快。随着我国石油化工、新型煤化工、精细化工等行业的快速发展,特种金属压力容器市场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1)石油化工行业 石油化工行业是指化学工业中以石油和天然气为原料生产化学品的领域,包括以石油和天然气生产汽油、柴油、煤油等石油制品,以轻质油为原料生产烯烃、芳烃进而生产合成树脂、合成橡胶以及各种化工原料等产品。石油化工行业已成为化学工业中的基础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统计数据,截至2009年底,国内共有21家乙烯生产企业,25套生产装置,生产能力1,222万吨/年,2009年产量1,069万吨,装置整体开工率很高。2009年国内乙烯当量消费达到2,400万吨,国内自给率仅为45%。随着新建乙烯项目的投产和对现有大型乙烯企业实施扩能降耗和提高竞争力的改扩建,预计到2015年,我国乙烯产能将达到2,600万吨/年左右,当量乙烯自给率达到70%左右,丙烯产能达到2,200万吨/年,自给率达到75%左右。 

    “十二五”期间,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高端合成材料及有机化学原料将实现规模化发展。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合成树脂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和生产,丁基橡胶(特别是卤化丁基橡胶)、乙丙橡胶和异戊橡胶工业化的技术、设备开发,丙烯腈等生产装置的改造均被列入了“十二五”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发展方向。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预测,我国合成树脂2015年需求将达1亿吨,“十二五”期间年均增幅7%,合成橡胶2015年需求将达650万吨,“十二五”期间年均增幅7.9%。我国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如PX、PTA、乙二醇、苯丙烯、苯酚丙酮、丙烯腈、TDI、MDI等均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众多行业的新建与改造、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开发均需以各类石化设备的研发和制造为有力支持。特种金属压力容器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石化产品生产工艺流程中的关键设备,将迎来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 

    (2)精细化工行业 

    近年来,我国精细化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25-30 个门类基本齐全的工业体系。传统精细化工主要包含染料、涂料和农药等领域, 生产规模较大。其他新领域包括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电子化学品、造纸化学品、水处理剂、塑料助剂、皮革化学品等,相关产品的规模也有了较大提升。 

    根据中国农药协会提出的“十二五”发展目标,到2015年,我国农药行业产值将达2,300亿元,年均增长7.7%。在总量略有增长的情况下,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产品档次得以提高。在农药剂型向水基化、无尘化和控制释放等方向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更为高效和环保的新型装备替代落后的工艺装备。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压力容器市场深度评估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 

    根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提出的“十二五”发展目标,涂料行业预计将保持年均10%的增长,2015年产量将由2009年的755万吨增长至1200万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将全面推动钛白粉氧化铁颜料清洁生产工艺,改变钛白粉硫酸法产品占98%以上的局面,提高氯化法的比例。 

    农药、化学制药、染料、涂料及其它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中,广泛涉及盐酸、硝酸、硫酸等无机酸、有机酸及盐类腐蚀环境,设备因腐蚀经常损坏。从长期发展趋势来看,逐渐拓宽的精细化工门类及更高的技术要求都会为特种金属压力容器应用提供稳定的市场增长空间。 

    (3)煤化工行业 

    煤化工是以煤为原料,经过化学加工使煤转化为气体、液体、固体燃料以及化学品的过程。煤化工分传统和新型两种。传统煤化工涉及煤焦化、煤电石、煤合成氨等领域;新型煤化工以生产洁净能源和可替代石油化工的产品为主,如煤制油、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煤制烯烃等。 

    由于我国缺油、少气、富煤,煤炭占一次能源比重高达70%以上,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制合成氨、电石和焦炭等煤化工产品的生产国。传统煤化工作业过程会产生大量的煤气,这些煤气需要净化处理,同时提取硫铵、硫磺等副产品。由于煤气中含有腐蚀性极强的硫化氢、氨气、氰化氢等物质,设备腐蚀十分严重。目前我国现有氮肥企业500多家,平均生产规模偏小,到2015年,企业数量要下降到200家左右,对原有的工艺路线和设备要进行改造,以扩大生产规模,降低能耗和生产成本。由于特种金属材料具有优异的耐腐蚀性能,特种金属压力容器将随着传统煤化工的节能减排改造和生产工艺改进迎来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 

    新型煤化工产业在我国能源可持续利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对减轻我国燃煤造成的环境污染、降低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均有重大的意义。“十二五”期间,以石油替代为重点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型煤化工正处于商业示范和有序推广相结合的稳定发展阶段。煤制烯烃、煤制甲烷、煤制液体燃料和煤制乙二醇等新兴煤化工项目将在示范工程长周期稳定运行的基础上逐步推进产业化发展。随着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对反应器、换热器等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成套设备和关键设备亟需国产化。新型煤化工行业生产过程中的耐腐蚀、耐压、耐热要求较为严格,高腐蚀性的介质和更为苛刻的工况条件对压力容器等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常需要高等级的不锈钢和钛材、镍材等有色金属材料才能够满足其工艺流程需要。对于掌握特种金属装备核心技术、在新型煤化工示范性项目中已取得先发优势的企业,将迎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4)其他行业 

    新材料行业是我国“十二五”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化工新材料主要包括有机硅(硅橡胶、硅树脂、硅油、硅烷等)、有机氟(含氟聚合物、氟橡胶、氟涂料、氟化铝、制冷剂等)、工程塑料(聚碳酸酯、聚甲醛、聚酰胺、聚氨酯等)、高性能特种纤维(芳纶纤维、碳纤维、氨纶纤维、聚乙烯纤维等)和各类功能性材料。 生物化工产业是生物技术和化学化工技术相互交错而成的一个产业,在当今生物技术迅速转化为商品的时代,生物化工产业的发展十分迅猛。生物化工产品主要包括聚乳酸、柠檬酸、赖氨酸、生物农药、生物柴油、生物级高分子材料、新型酶制剂等。 包括生物制药、化学制药和中药在内的制药行业也是压力容器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发酵、反应、提取和分离等诸多生产流程需要使用到各类压力容器设备。制药行业的快速发展将带动对制药装备的持续需求。 新材料、生物化工和制药是高技术、高附加值、资金密集型产业。对设备的严密性、稳定性等具有更高要求,需要采用更多的特材设备。十二五期间,我国新材料和生物化工产业将有较大的发展,构成对特种金属压力容器的巨大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