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4年我国焊接自动化装备行业应用前景广阔

2014年我国焊接自动化装备行业应用前景广阔

Tag:焊接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作为需求导向型行业,焊接自动化装备行业的市场容量与下游行业发展状况具有高度的正向相关趋势。公司生产的焊接自动化装备主要用于结构件、管件和容器类产品的弧焊工艺,因而在工程机械和石油化工等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① 工程机械行业 

    工程机械指用于工程建设的施工机械,包括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起重机械、压实机械、桩工机械、钢筋混凝土机械和路面机械等,是我国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于工程机械生产企业而言,自动加工生产线的一体化优势与品质优势在其产品竞争中显得愈发重要。随着行业的不断成熟,具有自动控制一体化优势的企业可以获得生产成本优势,从而在竞争中获胜。 

    由于工程机械产品对焊接工人技术要求越来越高,焊接工作环境恶劣、年轻劳动力短缺,熟练焊接工人已成为稀缺资源,焊接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工程机械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而工程机械行业的整体发展将带动焊接自动化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A、工程机械行业持续高速增长 

    虽然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起步较晚,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果,行业销售收入由2000 年的480 亿元增至2010 年的4,367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4.71%,工程机械行业各类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运行,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工程机械第一产销大国。 

    B、工程机械行业增长可期,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中长期来看,“十二五”期间随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加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部崛起和建设新疆等国家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以及国家对工程机械产业的大力扶持,未来5 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仍将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其中目前依赖进口的高端工程机械产品和国家重点发展的民用机械将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到2015 年我国工程机械的销售收入将达到9,000 亿元水平,年均递增大约为17%,其中行业出口额将达到260 亿美元。工程机械销售额约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5%-2.5%,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在20%左右,这为工程机械行业继续稳固增长提供了有力保证。 

    C、工程机械行业内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能扩张 

    在我国工程机械内需、外需两旺,发展形势良好的情形下,国内主要工程机械企业纷纷进行扩产计划,如三一重工积极进行国际化发展战略,先后在印度、德国、美国和巴西等国家投资组建制造企业,并规划在海外建立20 多个制造基地;徐工机械计划投入20 亿进行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及特种起重机产业化基地技改项目等。 

    工程机械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固定投资的稳定增长以及工程机械企业产能扩张、生产线升级换代与技术改造等将为工程机械设备的焊接自动化生产系统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预计“十二五”期间,工程机械行业中焊接自动化的潜在市场需求将高达270 亿元。 

    工程机械行业的不断发展,带来行业内企业产能的持续扩张,也将为焊接自动化装备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焊接加工市场运行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② 石油化工行业 

    石油化工行业生产、运输和存储需要大量的压力容器、换热器和各种等级、大小的管道和阀门等零件,上述设备的制造是焊接自动化系统在石油化工行业的主要应用。

    作为焊接自动化系统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也将为焊接自动化行业提供广阔的需求空间。 

    A、石油化工行业总体发展情况 

    近年来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增加了对石油化工产品的需求,推动了石油化工行业的高速发展,行业总产值由2000 年的1.3 万亿增至2010 年的8.88 万亿;同时,石油和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年增长率为30%以上,一直保持高比例增长态势。 

    B、石油石化设备与压力容器产值 

    随着石油石化行业的高速发展,近年来我国石油石化设备行业增长迅速,全行业产值2004-2010 年复合增长37.64%,其中压力容器产值由2004 年的106.23亿元增至2010 年的532.16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30.82%。由此测算,“十二五”期间我国金属压力容器制造业对焊接自动化的年均潜在市场需求达25 亿元左右。 

    C、换热器市场容量 

    换热器是一种在不同温度的两种或两种以上流体间实现物料之间热量传递的节能设备,是使热量由较高的流体传递给温度较低的流体,使流体温度达到流程规定的指标,以满足过程工艺条件的需要,同时也提高能源利用率的主要设备之一。 

    石油化工领域作为换热器产业最大的市场,2010 年其市场规模在150 亿元左右,根据研究报告预测,石油化工行业换热器市场规模2013 年将达222 亿元,据此测算,2011-2015 年石油化工换热器市场对焊接自动化装备的潜在总需求在10 亿元左右。 

    ③ 其他行业 

    除工程机械、石油化工行业外,焊接自动化装备还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矿山机械、船舶制造、海洋工程和轨道交通等众多行业领域,成为推动焊接自动化程度提高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