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4年我国特种金属压力容器行业进入的主要障碍

2014年我国特种金属压力容器行业进入的主要障碍

Tag:压力容器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生产许可壁垒 

    国家对压力容器行业实施许可证管理制度,产品的生产须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许可并取得相应的许可证,如安全生产许可证、产品生产许可证、特种设备设计许可证、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等。许可证制度对企业的资源条件、质量管理和产品安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企业除满足符合制造各级别压力容器的通用要求外,还必须满足制造相关级别压力容器的专项要求。严格的许可证制度构成了较高的行业进入壁垒。 

    (2)市场壁垒 

    由于应用环境较为苛刻,压力容器下游客户对产品普遍有很高的质量要求。考虑到购买压力容器的单笔投资额度较大,下游客户的购买意向通常是经过审慎考虑并评估经济效益及实用性的基础上形成的。采购流程中,制造企业的品牌优势和产品口碑成为下游用户的首要参考因素。 

    化工装备产品进入国际市场需要通过一系列国际组织的认证,产品获得国际组织的认可需要通过繁杂的手续和漫长的过程,因而国际组织认证也成了一种无形的市场壁垒。如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ASME认证、欧盟的压力设备指令PED认证等。 

    (3)技术壁垒 

    由于下游行业的生产工艺和生产环境不同,压力容器大多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非标准的定制生产,具有很高的设计难度。企业的持续发展需要雄厚的技术实力和技术储备。和传统金属材料压力容器相比,特种金属材料压力容器行业则需要更高的技术水平和施工工艺。针对不同的材料,企业需要对其物理和化学性能有深刻的了解,充实的材料试验数据对材料的加工性能影响至关重要。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掌握对各类材料的加工所涉及的切割下料、成型加工、焊接、热处理、无损检测、理化试验等多项关键技术,任何一项技术的缺失都会对最终产品的质量造成重大影响。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金属压力容器市场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4)资金壁垒 

    特种金属材料压力容器行业属于典型的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进入该领域通常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包括大面积、高标准的加工厂房、洁净场地,大量技术先进的切割、成型、焊接设备和专业的检测设备和仪器。这些必备的生产要素要求行业的新进入者一次性投入大量的资金,增加了投资风险,构成了进入本行业的资金壁垒。 

    此外,由于行业特征,原材料成本在营业成本中构成比例较大,原材料采购需要占用大量的资金,并且压力容器行业回款周期相对较长,对流动资金的占用也很大,对新进入的企业进一步构成资金压力。 

    (5)人才壁垒 

    《锅炉压力容器制造许可条件》对压力容器生产企业制造和管理的技术力量有着严格的规定,要求企业配备容器制造、机械加工、无损检测、焊接、材料、质量管理等各类技术人员。此外,《锅炉压力容器制造许可条件》还对持证企业的技术人员比例、无损检测持证人员和项目数量、持证焊工人数和项目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由于加工工艺的复杂性,特种金属压力容器设计和制造对企业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焊接和无损检测等技术人员绝非仅仅通过简单的培训或学习就能够上岗,而往往需要企业投入很高的培养成本和较长的时间。一般而言,作为综合性工种的熟练铆工需要三年左右的培训才能合格,并且需要通过作业实践的考核;而焊工大约需要一年时间施焊锻练才能通过专项技能考核,拿到最基础的资质证书,若要拿到钛、锆、镍等特种金属的焊接证书,则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因此,具有相关资质和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的稀缺形成了特种金属压力容器领域较高的人才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