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4年我国线缆高分子材料行业技术水平和创新类型分析

2014年我国线缆高分子材料行业技术水平和创新类型分析

Tag:线缆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行业的技术水平 

    受制于国内工业化进程以及自身的技术实力,除德威新材、上海凯波等少数企业外,国内绝大多数线缆材料生产企业仅能被动满足下游线缆生产企业的需求。依靠自身技术和产品研发优势提前开发符合线缆产品发展方向的线缆高分子材料并引导下游线缆企业使用的企业仅有德威新材、浙江万马高分子、上海凯波等少数企业,且与北欧化工、陶氏化学等国外跨国巨头相比,国内企业在引导型产品、技术的丰富程度等方面仍居于劣势。 

    2、行业技术创新类型 

    根据技术创新与下游需求的关系,技术创新可以分为“响应需求型技术创新”和“引导需求型技术创新”: 

    (1)响应需求型技术创新 

    下游客户因产品性能的提升或新产品的开发对材料产生需求,上游材料厂商根据其需求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上已有产品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时候,因产品成本、生产安全等因素的存在,仍然存在响应型技术创新的空间。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电力电缆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以电力电缆材料为例,高压、超高压输电理论的产生,导致电力电缆生产企业提高了对绝缘材料、屏蔽材料的要求,线缆材料企业响应其要求而开发出高压、超高压电缆用材料;虽然北欧化工、陶氏化学等国外化工巨头生产高压、超高压材料的技术已经成熟,但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其价格仍然偏高;对于经济全局而言,此种战略物资的受制于人则是为经济安全、国家安全埋下了不稳定因素,因此对于国内线缆高分子材料企业而言,依然有进行响应型技术创新的必要。汽车线束材料、高速铁路线束材料、船舶线束材料、核电站线束材料等产品道理亦如此。 

    (2)引导需求型技术创新 

    在技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在下游无明确产品需求的情况下,材料企业可以对产品、技术进行主动改进,推出性能更为优异、生产成本更为优化的产品,来吸引、引导下游客户的需求。 

    响应型技术创新多存在于工业化进程之中,在对行业产品和技术研发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之后,逐渐进入引导型技术创新阶段。工业化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企业进入引导型技术创新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