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国家应该改革汽车消费税

国家应该改革汽车消费税

Tag:汽车消费税  
    内容摘要:对于电动汽车,参照小排量汽车,对电动汽车可实施免消费税或者采用最低档的消费税,以提升电动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具体来说,在这个政策执行上,可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区别对待,对纯电动汽车实施免消费税,而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采用最低档1%的消费税。 

    消费税是对过度消耗资源和危害生态环境的商品,过度消费不利于人类健康的商品,以及只有少数富人才能消费得起的商品等征收的一种税。消费税对经济的影响,从宏观角度来讲主要体现在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即国家支持什么产业发展,限制什么产业发展。从微观角度看,主要是通过对消费量的调节来影响企业生产。可见,消费税的开征将通过引起商品价格的变动来影响人们的选择行为,进而生产和消费。理论上讲,税收会产生收入效应和替代效用。消费税的征收会提高售价,在收入效应下,人们觉得自己的收入相对而言下降了,因此会减少消费量;而在替代效应下,人们会选择没有征收消费税的同类商品来替代被征税的商品。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评估与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己由原来的奢侈消费品逐渐转变为一般消费品,特别是对15万元以下的车型,相比动辙几十万、上百万的购房支出,基本上已不具有奢侈品的特性,与其它耐用消费品并无不同。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使汽车业已转变成为过度消耗资源和危害生态环境的商品。 

    按照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建议改革汽车消费税,对汽车产品消费税结构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降低甚至取消针对小排量、经济型、环保节能型新能源汽车产品所征收的消费税。鉴于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将逐步成为家庭生活必需品的趋势,与消费税“寓禁于征”的征税目的相悖,建议只对1.6升以上排量乘用车征收消费税,取消1. 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对大排量、尚未达到国家环保要求的汽车产品进一步提高消费税税率水平,以增大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负,提高购车成本,以利于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环保型新能源汽车。 

    对于电动汽车,参照小排量汽车,对电动汽车可实施免消费税或者采用最低档的消费税,以提升电动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具体来说,在这个政策执行上,可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区别对待,对纯电动汽车实施免消费税,而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采用最低档1%的消费税。 

    消费税政策应作为一项伴随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而长期坚持的政策,固化引导消费者使用电动汽车的行为,也是补偿电动汽车外部性效益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