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影响充换电服务模式选择的主要因素

影响充换电服务模式选择的主要因素

Tag: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电池能量密度和成组技术有待突破。由于目前车用动力电池需要数个单体电池进行串并联使用,在当前电池一致性水平以及电池成组技术制约下,成组后的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以及循环寿命往往会大幅降低,还难以完全满足电动汽车产业化的要求。 

    1、动力电池性能 

    从技术角度看,车用动力电池性能已成为制约电动汽车实现产业化的最关键因素全球40名电动汽车相关行业专家在2010年接受气候组织的专访中,一致将电池技术进步作为影响电动汽车发展的首要因素。电动汽车理想的动力电池要求安全性好、绿色环保、具有高能量密度和高功率密度、循环寿命长、成本低。目前锂离子电池技术虽己取得一系列可喜进展,但在能量密度、使用寿命、以及快充性能方面仍有待突破,这些指标直接决定电动汽车整体性能和市场价格,也深刻影响着电能补给方式、运营模式和用户接受程度。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评估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电池能量密度和成组技术有待突破。由于目前车用动力电池需要数个单体电池进行串并联使用,在当前电池一致性水平以及电池成组技术制约下,成组后的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以及循环寿命往往会大幅降低,还难以完全满足电动汽车产业化的要求。 

    2、电能补给便捷性 

    目前电动汽车续航能力要远低于燃油汽车,因此,在其电动汽车发展初期,其能源补给需求的频率将远高于传统燃油汽车,需要建立相适应的充换电服务模式以满足各类电动汽车的电能补给需求。具体来看,必须保证足够的电能补给服务布点密度,并且缩短单次电能补给服务的所需时间,并以交流充电桩作为有效补充,才能充分保障用户使用电动汽车的便捷性。由于快充技术目前无法突破,为了实现快速的公共电能补给服务, 必须要求建设以换电为主的公共电能补给服务网络,并且对于具有固定停车位条件的用户,建设相应的交流充电桩作为补充,使得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在便捷性方面能够接近甚至超过常规燃油汽车。 

    3、覆盖所有电动汽车用户 

    目前我国大部分汽车用户没有固定停车位,要想实现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发展,必须有效解决这部分用户的充电需求。这就要求建设完善的公共充换电服务网络,并且针对电动汽车的特点提供较完善的应急救援、充电站导航等优质服务,使得所有电动汽车用户都可以通过公共充换电服务网络满足电能补给需求。 

    4、电网适应性 

    未来在电动汽车实现规模化集中的城市,低压配电设施将首先面临极大的压力,保障电网可靠运行将面临较大挑战。电动汽车大规模发展后,充电需求将相当可观。结合我国城市配电网普遍负载率高、设备冗余不足的现状,必须通过配电网大规模改扩建才可满足电动汽车规模化发展的需要。电网的建设往往投入巨大,且需要占用大量土地、通道资源,考虑到目前发达地区电力通道资源已极其紧张,作为一类全新用电负荷,未来电动汽车规模化发展带来的城市配电网扩容改造问题不容小视。 

    5、运营服务的经济性 

    目前电池价格偏高。从电动汽车商业化的角度看,当前的电池价格依旧过高,磷酸铁锂电池组的价格在3?5元/Wh,电池约占到电动汽车整车成本的一半。业内专家预计,在未来3?5年,随着电池产业规模的扩大以及技术的突破,电池价格将有望下降至2元/Wh以下在现有电池组的寿命指标条件下,动力电池的年均折旧成本已与当前传统汽车的年均燃油费用基本相当。从长远来看,电动汽车相比传统燃油车在经济节能、绿色环保上的优势将日益明显,更具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电动汽车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可以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