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电动汽车财政支持的其他相关措施

电动汽车财政支持的其他相关措施

Tag:电动汽车  
    内容摘要:电动汽车在推广初期存在购置价格高、电池续航里程短、充电维修保养服务不便等问题,除了要提高产品性能、降低销售价格外,还要积极创新商业推广模式,提供各种服务,消除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后顾之忧。 

    制定科学的新能源汽车中长期战略规划 

    新能源汽车(包含电动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发展初期需要国家在政策层面强力支持和积极引导,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最近已经出台,将会有力推动整个产业发展。建议工信部等部委根据电动汽车发展阶段和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完善发展规划,保证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正确。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评估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创新商业运营模式 

    电动汽车在推广初期存在购置价格高、电池续航里程短、充电维修保养服务不便等问题,除了要提高产品性能、降低销售价格外,还要积极创新商业推广模式,提供各种服务,消除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后顾之忧。各试点城市和企业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 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可以推行整车租赁方式,降低用户初始投入,使新能源汽车成为具有市场价格竞争力的产品;也可以推行裸车销售和电池租赁模式,动力电池由专门的能源供应企业以租赁方式供汽车用户使用,电池租赁企业负责电池采购、统一管理、性能维护、提供专业服务和废旧电池回收等。目前,深圳市、杭州市等试点城市已在这方面进行了较好实践。 

    督促国有大型汽车企业加快发展电动汽车 

    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终究要依靠市场的培育,依靠企业不断设计制造出成熟、可靠的产品,终究需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去引领产业发展潮流。但是,目前我国在电动汽车领域成绩较好的均是民营企业或规模相对较小的国有企业,如比亚迪、安徽江淮等等,一汽、上汽等大型国有汽车企业则出于种种考虑,在电动汽车开发方面进展缓慢。因此,建议中组部、国资委、财政部等部门出台相关措施,督促国有大型汽车企业加快电动汽车的开发工作,完善国有汽车生产企业业绩考核制度,改变现有单纯追求效益的考核方式,将电动汽车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产品销售比重等指标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引导国有企业以更高的积极性加快电动汽车自主创新的步伐,发挥国有企业在电动汽车产业中的重要作用。 

    支持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政策 

    一是要完善企业“走出去”服务体系,为企业海外发展做好服务。由政府牵头成立“海外投资信息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相关的信息服务。其次,在中国企业投资较集中的国家或地区设立“海外投资服务机构”,为企业代办申报等服务,把贸易、银行、保险、航运及法律服务等机构集中在一起,使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的全部手续能在较短时间内办妥,方便企业开展业务。再则,由政府牵头,行业协会定期组织行业内的海外投资经验交流,为企业发展海外事业提供相互学习、互通信息的平台。 

    二是要建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保障管理体系。政府通过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及海外投资保护制度(如与东道国政府签定双边经济合作协议,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等)建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安全保障机制。 

    三是要加强对海外投资的引导和促进。政府在明确产业中长期海外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应加强对产业海外投资的引导和促进,制定具体的行业海外市场战略。如选择资源丰富、经济运行相对较好的重点国家和地区,并充分利用当地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积极地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海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