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中国汽车电子产业自主创新现状

中国汽车电子产业自主创新现状

Tag: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中国的汽车电子产业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比较还很短,尤其是一些高端技术和关键技术等大多数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这使得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但是,这其实何尝不是对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的动力,虽然也是威胁。 

    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的快速增长来自于汽车和电子两大产业的合谋。一方面,汽车厂商将电子技术应用视为提升安全、舒适、环保和娱乐的主要手段,以作为卖点提升汽车附加值;另一方面,半导体厂商也将拥有长期、稳定利润的汽车电子视为新的增长点,纷纷加大投入,以躲避 3C 领域的残酷竞争。 

    中国汽车电子发展已经有 10 多年的时间,世界汽车电子的发展也只有 40 多年的时间,如何尽快赶上并努力超过汽车电子发达的国家,只有坚持自主创新,别无选择。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运营态势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而且,发达国家大都是通过自主创新来获取核心关键技术的,中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 

    中国的汽车电子产业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比较还很短,尤其是一些高端技术和关键技术等大多数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这使得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但是,这其实何尝不是对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的动力,虽然也是威胁。 

    目前,中国对外技术的依存度为 54%,科学对经济贡献率为 39%,但是对于在全球都被公认为创新型的国家,比如说美国、日本和荷兰等 20 多个国家,其对外技术依存度远远低于 30%,但是科技对于该国经济的共享率却远远高于 70%。中国一直也在朝着创新型国家方向努力,计划在 2020 年能够得到公认,因此,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更要不断的加倍努力。 

    汽车工业在我国占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一直在致力于发展汽车电子产业来如何提高整车性能。主要发展控制自动变速箱、发动机管理系统、电子转向(EPS)、电子导航系统和总线技术等。去年,汽车电子产品在高档车上的应用已经占到了单车成本的 30%以上,在经济型乘用车和载货车上面的应用占到了 20%以上。我们国家正在加强汽车主动安全技术、汽车安全技术、动态稳定控制、入牵引控制、轮胎气压报警和横向稳定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汽车电子术语和汽车电子产品的标准将会更加完善。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电子零部件大型战略联盟和集团,中国作为世界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应该尽快融入到国际汽车电子产业中,未来能够有自己的品牌与国际汽车强国竞争与平等合作。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都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以及世界经济发展的需求。期望未来能够达到 1500 亿元-2000 亿元左右的一个汽车电子产业的规模,几乎在中国市场上占到了 50%-70%的市场份额,而配套的车辆会达到 200 万-400 万辆。 

    中国的汽车电子必须要依靠自主创新才能不断来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在自主创新的过程中,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并通过产学研相互合作、相互结合和以及技术结合的方式来构建技术创新的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到创新能力,包括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只有创新能力提高了,汽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才能够大幅度提高。而对于中国的本土的生产商更多着重在非核心领域。产业结构与市场需求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目前中国汽车电子产业的市场结构中,最多的生产商为 EMS 厂商,最少的厂商为 GPS 厂商,ABS 厂商处于中间水平。在我国的汽车电子市场上,EMS 产品是中国本土的汽车电子生产商从事最多的领域,但实际上中国本土厂商却几乎没有优势,因为在该市场上,主要由国际大厂垄断。尤其是在核心技术方面,比如说控制和安全这些涉及的议题,本土厂商与国际大厂相比是有着很大的差距的。中国本土的生产商更多的从事一些技术门槛比较低的产品,比如说防盗器、汽车音响和中控锁这些产品,本土企业由于具有本地优势所有比较有机会。之前,本土的生产汽车音响的企业,更多的是以代理或者 OEM 的方式,近几年,很多厂商都加大了研发方面的投资,朝向自主研发和建设自己品牌发展。 

    目前中国本土的汽车电子产业结构比较复杂,有家电 IT 厂商的后来加入,也有一些纯粹的车用电子厂商,这些家电和 IT 大厂,在初期的时候,更多的投入在整车制造方面,但由于其在技术方面很难具有优势,因此,更多的转向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和风险较小的车用电子市场。而另一类的纯粹的车用电子生产商,在非汽车核心领域投入较多。家电和 IT 业的代表有康佳、TCL、创维和四川长虹电器,这些企业前期是车用液晶为起点的,进而又投入生产车用的影音娱乐这些产品,继而又投入生产一些相关的如车用音响、电视和 DVD 这些车用电子产品。深圳航盛电子、北京合众思状、上海科臻电子还有上海东方久乐这几个公司是纯粹车用电子生产企业的代表,这些公司在自主研发上投入较多,掌握了相当的核心技术,发展方向合理,产业结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