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全球电动汽车技术发展现状

全球电动汽车技术发展现状

Tag: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由于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耐久性寿命短、成本高居不下、对工作环境的适应性很差等技术经济瓶颈的存在,使得燃料电池汽车目前还不能推广应用, 美国前布什政府时期提出的燃料电池汽车研发项目也在被迫终止。 

    目前存在的电动汽车主要有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就目前各国电动汽车技术发展现状而言,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流方向。气燃料电池汽车则被视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评估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纯电动汽车完全由动力电池提供电力驱动。这类车辆对动力电池的要求较高,需要动力电池具备较高的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和循环寿命。近年来,动力电池技术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为纯电动汽车的普及应用创造了条件。目前美国、日本、欧洲和我国都在纯电动汽车研发和椎广方面获得了一定的发展关键部件逐步成熟,车辆整体特性得到很大提高。由于目前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仍远远小于化石燃料,续驶里程不足是制约纯电动汽车应用的主要因素之一。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混合动力汽车基础上增加了纯电动行驶工况,并且加大了动力电池容量,使车辆在纯电动工况下可行驶50~90km,超过这一里程,则启动内燃机工作。这实际上是介于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之间的一种过渡性产品,在日常使用和上下班使用几乎可以当作纯电动汽车行驶,利用家用电源进行充电。目前,国内外的汽车厂商均投入了大量精力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和生产上。 

    早在20世纪60年代,利用液氢和液氧发电的燃料电池就已研发出来,近20年来,以质子交换膜式为代表的燃料电池技术受到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各大跨国公司纷纷投入巨资研发燃料电池汽车。但由于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耐久性寿命短、成本高居不下、对工作环境的适应性很差等技术经济瓶颈的存在,使得燃料电池汽车目前还不能推广应用, 美国前布什政府时期提出的燃料电池汽车研发项目也在被迫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