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德国电动汽车产业政策

德国电动汽车产业政策

Tag:汽车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在联邦环境部气候保护形成框架下,为解决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实际问题,联邦政府提供1500万欧元资金,开展持续4年的现场测试工作,旨在发现电动汽车进入市场化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了解用户行为,针对性提出促进电动汽市场形成的解决方案。其中,可再生电能的中间储存和使用是重点问题之一。 

    在电动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下,为保持德国在全球汽车工业的领导地位,德国政府近年来显著加大了对电动汽车产业扶持力度,以在未来全球竞争中占得主动。德国政府对电动汽车生产领域的引导性很强。除进行电动汽车整体产业规划之外,在电动汽车技术开发的各个领域都有较强的引导。联邦政府主要通过资金投入与政府行为引导电动汽车产业界的积极参与,进而引导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电动汽车充电站市场运营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建立面向电动汽车研发的主要政府资助框架 

    由德国联邦政府经济部领导的“能源和气候项目”之一 “第5期能源创新和新能源技术研究项目”,从侧面支持了电动汽车发展。德国联邦政府第3期“汽车和运输技术交通研究项目” GrdTRPMTT),政府高技术战略(High-TechStrategy),与民间研究活动一起,集聚了研究力量,带来了协同效应。 

    各技术领域政府研发资助及配套产业界行动 

    德国政府对产业界的带动作用较大,政府充分发挥其带头作用,带动产业界加大对电动汽车领域技术开发投入力度。电能储存方面,在政府高技术战略指导下,联邦教研部发起锂电池联盟(LIB 2015),旨在持续推进锂电池研发。德国联邦政府为该联盟行动拨付6000万欧元预算资金,带动产业界再投入资金3.6亿欧元。车辆驱动技术方面,提供3000万欧元资金以支持研究机构与企业开展研发。同时,在德国联邦教研部的“ICT 2020 I创新研究项目”框架下,政府还对“汽车电子创新联盟”(EENOVA)开展支持,产业界则承诺在这一研究领域投入5亿欧元的资金,联邦教研部则计划未来提供1亿欧元资金。系统和电网一体化方面,联邦经济部和环境部2008年末联合发起E-Energy项目,推进采用信息通讯(ICT)技术控制和优化供电系统。经济部和环境部E-Energy项目提供6000万欧元资金支持,吸引了产业8000万欧元的资金投入。为实现汽车向电网回充电量,联邦经济部2004年成立工作组解决相关问题。在工作组框架下,来自汽车制造和能源供应行业的代表与元器件制造商和科学家,探讨了全面电动化的必要步骤,并强烈建议经济部启动新的研究项目,首选课题方向为“未来电网”,并将其纳入德联邦政府“能源研究计划”。 

    加强并完善市场开发 

    在联邦环境部气候保护形成框架下,为解决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实际问题,联邦政府提供1500万欧元资金,开展持续4年的现场测试工作,旨在发现电动汽车进入市场化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了解用户行为,针对性提出促进电动汽市场形成的解决方案。其中,可再生电能的中间储存和使用是重点问题之一。 

    即将开展与提议的支持措施 

    在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框架下,德联邦政府在促进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上增加5亿欧元拨款。该方案提出的汽车扶持重点包括研发、市场准备等,并对试点地区事项给予特别关注。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的措施在2010~2011年间生效。此外,政府和产业界还提出一系列要在未来几年幵展的项目和措施包括: 

    建立人才网络与人才培养机制。建立一个电动汽车系统研究的人才网络,目的在于将弗朗霍夫学会所有电动汽车专业人士联系起来,充分发挥作用;在大学和非学术研究机构,着眼解决电动汽车电池技术问题,确定电化学领域研究重点,形成培养年轻科学家的课程体系; 

    在能源研究方面,启动新资助行动,资助电动汽车配套电力行业关键技术,重点是电力储存单元、未来供电网,电网一体化和燃料电池概念;电池技术方面,幵发锂电池和电池系统,形成富有竞争力的自动流水线技术和锂电池生产线;建立电池测试中心;加快交通领域研究,实施提出的项目建议(如元件和系统,电力机车优化,发电增程、使用废弃物加热发电,各方面标准化等),场地测试的科学技术准备和监控;扩充E-Energy项目,主要着眼于在电动汽车和电网中渗透ICT技术;加快汽车应用试验进度,促进汽车快速上路。进行电动轿车场地试验,研究领域包括替代充电方式,可再生能源电网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升级版推动系统的测试与接受;进行电动商用车场地试验,包括面向可再生能源在商用交通领域应用开发电网一体化方式、日常机车测试、保证能源要求和客户接受;公共交通领域电动汽车工作计划,在所选试点地区开展重点事项;锂电池回收试验厂的研究开发。 

    此外,德国联邦政府对电动汽车的产业支持,也在逐步向补贴消费者拓展。为推动个人电动汽车的使用,德国政府规定,2012年到2014年间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可以获得德国政府提供的3000欧元到5000欧元补助。同时德国最大的汽车俱乐部ADAC宣布其会员在一定期限内将获得免费充电的优惠。 

    德国政府在出台电动汽车产业政策及实施过程中,呈现以下特点: 

    1、注重加强政府跨部门合作以及政府与产业界合作 

    德国政府高度重视电动汽车产业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在政府部门间合作机制以及政府与产业界合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德国政府主要由经济技术部、交通部、环境部和教育科研部四个部委联合推动电动汽车发展。为了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德国政府建立了多部委协调机制,并成立联邦层面的电动汽车联合工作组,从而为多方面系统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打下了较好基础。

 

    在政府与产业界合作方面,2010年5月,政府、产业界和科研机构等多方联合成立了 “国家电动汽车平台(NPE)”。该合作平台层次很高,其主席团由经济技术部与交通部的两位国务秘书加上德国工程院主席组成,下设7个工作组,涵盖了德国众多知名汽车、化工及装备制造企业。目前,NPE咨询报告已成为德国政府的重要参考和依据,有效促进了政府和产业界的合作。 

    1、将支持技术研发作为2013年之前的首要任务 

    NPE在提交的第二份咨询报告中将未来电动汽车发展划分为3个阶段:市场准备阶段(2011?2014年)、市场推广阶段(2014?2017年)和规模化市场形成阶段(2018~2020年)。德国政府和工业界均认为当前阶段首要任务依然是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支持,从而为市场提供更成熟和先进的技术方案。德国政府最新计划为2013年前追加了 10亿欧元用于资助电动汽车研发。NPE建议到2020年前,政府投入近40亿欧元资助电动汽车研发,并确立了电池、驱动技术、轻型化、信息通讯及基础设施、循环利用、整车技术等6大重点研发领域。 

    3、注重对本国车企和市场保护,补贴政策有所滞后 

    由于德国车企电动汽车量产时间大都在2013年以后,所以目前德国政府补贴仅限于对购买电动汽车用户在10年内免征机动车税,补贴力度较小。但是配合德国车企市场推广进程,德国政府计划从2013年起加大补贴力度,包括为用户提供约3000欧元购车补贴;修改交通和停车管理等规定,允许电动汽车使用公交车道甚至开辟专用车道,提供免费停车或专用车位等;并计划提出税收优惠和政府公务车队强制推广等其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