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财政支出政策

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财政支出政策

Tag:电动汽车  
    内容摘要:电动汽车产业基础主要涉及电动汽车相关技术研发、战略规划及政策法规研究、标准规范体系建设、试验检测能力建设、零配件及整车制造水平与产能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用户消费市场培育等方面。 

    政府通过财政投入鼓励扶持处于产业初期的电动汽车产业是国际及相关行业发展的重要经验。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作为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支柱之一,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针对电动汽车的政府财政支出必定要根据产业的发展本着高效公平的原则进行。电动汽车的财政支出政策要根据产业发展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在产业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后取消政策支持。本章从政府投入环节选择、投入方式选择及政府采购等角度分析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财政支出政策。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评估与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政府投入环节选择 

    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包括产业基础、试点及产业推广、电池制造、整车及零配件制造、充换电及相关服务、电动汽车购置及使用等环节。政府投入可在这些环节进行选择,针对不同发展时期,选择侧重点有所不同。 

    产业基础环节 

    电动汽车产业基础主要涉及电动汽车相关技术研发、战略规划及政策法规研究、标准规范体系建设、试验检测能力建设、零配件及整车制造水平与产能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用户消费市场培育等方面。 

    作为基本能力培育提升的环节,在产业基础环节实施财政投入政策通常具有投入少、效益大的特点,对于全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政府作为具有公信力的主体,在基础环节投入是政府财政支出政策重要而又不可回避的选择。 

    在产业发展准备阶段及初期,本环节应作为政策支持重点。 

    试点及产业推广环节 

    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试点及产业推广环节主要涉及电动汽车技术应用试点及产业化推广试点等。具体来说,电动汽车技术应用试点包括不同类型或技术路线的电动汽车及其配套设施的技术应用试点试验;电动汽车产业化推广试点则包括在某一特定区域或单位开展电动汽车及配套设施应用推广示范。 

    在本环节实施财政投入政策,突出效益在于检验技术可行性、探索商业模式、积累运营经验、发挥示范作用、服务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和产业链优化完善等方面,同时对于较快形成电动汽车生产能力和市场规模也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在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初期本环节应作为财政支出政策支持的重点。 

    电池制造环节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是决定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特别是动力电池寿命和成本指标。目前,在锂离子电池方面,国内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国内的锂离子电池原料、电池单体/组件的生产工艺、电池控制等一些关键技术还有待突破,而且,生产一致性的问题也没有完全解决,电池成组后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等还存在较大问题。 

    在本环节实施财政投入政策,核心目标是提升动力电池的技术水平、制造工艺水平和量产能力,降低动力电池的成本。 

    在电动汽车产业化准备阶段和发展初期本环节应作为政策支持重点。 

    整车及零配件环节 

    我国在电动汽车领域虽取得一些进步,但依然处于科研向产业化迈进的过程当中,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仍存较大差距,整车技术不成熟、可靠性差、续航里程低等问题突出。我国己有电动汽车车型大都在普通燃料汽车基础上改型而来,在底盘等关键部件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 

    在本环节实施财政投入政策,目标在于提升整车及零配件环节的技术实用化水平、工艺水平和量产能力,降低电动汽车制造成本。 

    在电动汽车产业化准备阶段和发展初期本环节应作为政策支持重点。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相对成熟后,可以作为鼓励发展的节能环保产业适当给予支持。 

    充换电及相关服务环节 

    作为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电动汽车配套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服务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中始终扮演重要角色。从政府和公众角度而言,其关心的是电动汽车全产业链综合效益是否能够得以有效发挥,而其综合效益的发挥实现载体关键在于充换电环节。而当前电动汽车配套充换电基础设施及相关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扶持政策缺乏,为充换电服务网络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在本环节实施财政投入政策,目标在于引导激励电网企业等积极投入建设配套充换电服务设施并降低成本。 

    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准备阶段、发展初期及商业模式成熟前均可给予财政投入支持。 

    电动汽车购置及使用环节 

    针对电动汽车成本价格相对较高、舒适度不足、便捷性差等突出问题,可在用户购置和使用电动汽车环节实施财政投入政策,目标在于吸引更多用户,加快形成用户群体,形成用户需求。同时,提升用户的认知度,鼓励用户采购并高效使用电动汽车。 

    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准备阶段、发展初期及商业模式成熟前均可给予财政投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