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3年下半年我国房地产政策趋势预测

2013年下半年我国房地产政策趋势预测

Tag:房地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2季度,“新国五条”的政策效应逐步减弱,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持续高温。尽管如此,由于宏观经济复苏基础不稳固,下半年房地产调控将以稳为主,出台新的全国性调控措施的可能性不大,“有保有压”的原则仍将持续,并更强调不同城市的差异性,房产税试点扩容、土地制度、新型城镇化等长效机制可能得到落实。 

    第一,“有保有压”的原则仍将持续。当前,主要城市房价上涨的势头仍然较强,抑制投机投资需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诉求强烈,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依然不会放松。与此前不同的是,由于经济增长压力加大、房地产调控方向备受质疑,新政府上台后并未一味重申房地产调控不放松,而是进一步强调要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加快推进商品房和保障房“双体系”建设。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的信贷需求,进一步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 

    第二,房产税试点扩容、新型城镇化、土地制度等长效机制或将逐步落实。2010年以来,房地产调控频频出手、连续加码,但行政化的调控效果逐步减弱,“去行政化”成为调控方向。未来房地产调控将在加强落实现有短期政策力度的背景下,着重进行中长期政策制定,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据透露,发改委、住建部、国土部、财政部、税务总局、银监会等正在共同参与研究制定“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包括土地、金融、财税等房地产中长期调控政策。作为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房产税试点扩容、新型城镇化、土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或在下半年逐步落实。 

    以房产税试点扩容为例,近两年来,关于房产税试点扩容的消息频出,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2013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7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更好服务大局的通知》,明确提出“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据悉,目前多个城市已将房产税试点方案上报国务院待批,房产税试点扩容箭在弦上,下半年有望提上议事日程。其中,房价上涨较快的一线城市和准备较为充分的二、三线城市可能成为下一批试点城市。不过,由于试点范围有限,税率相对较低,不足以对房价造成过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