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3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调控措施分析

2013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调控措施分析

Tag:房地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投资主要来自于一些民间资本的炒作,而《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国防科技工业等领域。此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将从根本上遏制炒房冲动。

    理性的调控房地产市场将有助于防治通货膨胀。对于目前的高通胀预期和资产泡沫风险,国家提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是及时而必要的。我们认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引导投资方向的转变 

    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投资主要来自于一些民间资本的炒作,而《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国防科技工业等领域。此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将从根本上遏制炒房冲动。而早些,国务院要求所有主营业务不是房地产的央企一律退出此行业,这条禁令杜绝了国有资金向房地产市场流通的一条途径。房地产市场投资主体由国家单一投资向国有、民营、外商等多投资主体并重格局方向发展,同时为了使民间资本理性投资,国家将会进一步引导其理性投资,多元投资,公益投资,同时,这也是防治通货膨胀的要求所在。 

    2、贷款资金、土地出让的监控 

    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以及贷款审批门槛的抬高,对遏制房地产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这两个方面的监管将有效调控投机性购买的势头,加大炒作者的成本,遏制房价的进一步上涨。比如今年一月下发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并要求,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金融机构在继续支持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同时,要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同时《通知》还要求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效率。各地要综合考虑土地价格、价款缴纳、合同约定开发时限及企业闲置地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土地供应方式和内容,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杜绝违法违规用地和囤地、炒地行为。可见,政府正在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努力将房价压下来,使通胀预期降到最低。 

    3、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我们认为,针对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引导投资方向的转变是最有效的方法,加强监管是最基础的方法,而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则是最根本的方法。前面两个方法只能治标,而最后一个方法是治本的途径。保民生、促稳定、促发展,保民生是容易做到而又最难以做到的事情。说它容易,是因为做一件小事就能够让老百姓记住;说它难是因为持之以恒的去做,甚至要抛开发展经济去做是让一些人无法接受的。但是,一旦增加足够多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将使商品房房价炒作没有市场,市场投资回归理性,同时也形成有效的防治通胀机制,可谓一举两得。防治通货膨胀将是本年度政府在经济建设上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而与之并不矛盾的调控房地产市场也是经济发展和保民生中切实的要求。因此国家制定的一系列调控房地产市场措施的出台也是意料之中和极其必要的。相信在我国政府正确的指引和监管下,房地产市场将会健康而可持续的发展,为抵制通货膨胀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