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2013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2013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Tag:房地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从长期看,我国房价上涨趋势难以逆转,但这种景气将随着我国制度的稳定而逐渐回归稳定。随着未来存量需求的逐步消耗,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社保体系的逐步完善,流动性的逐步吸纳,在长期,房价将逐渐回归稳定。

    长期来看,我国房价仍处于上涨趋势当中,预计未来5-10年不会出现根本性逆转。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较晚,原有存量需求很大,与相对较小的流量供给一道推动房价上涨的趋势。长期看,2015年以前我国人口年龄结构支持房价继续上涨。二线城市房价仍有较强承受能力,而一线城市房价则受到本轮危机后充裕流动性的支撑。 

    首先,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时间较短,社会存量财富充裕,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并且处于快速城市化进程之中,整个商品房及二手房市场存在大量需求,虽然目前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已经到达了很高水平,但在存量需求被供给满足前,房价上涨趋势难以逆转。 

    其次,我国过高的储蓄率使得房地产被赋予了财富储藏手段的职能,而这与我国社保体系的缺陷有关。我国公共社保投入严重滞后于自身经济发展水平,我国居民无法从微薄的养老金中得到安全感,因此需自身投资来增加财富作为社会保障不足的补充。这进一步形成了房地产刚性需求。 

    再次,我国20-30岁人口数量从本世纪初开始增加,这一过程预计将持续至2015年,人口年龄结构支持房价上涨趋势。1950-1960间中国婴儿潮一代在80年代开始结婚生子,其子女本世纪初开始进入20-30岁,这一趋势在未来仍将持续5-10年,随着年轻人结婚建立家庭,结婚带来的首次购房需求将推升房地产需求。本次人口年龄结构的峰值中,由于属于计划生育后的一代,购房需求将得到跨代收入补贴,提高了年轻一代对房价的承受能力。 

    因此,从长期看,我国房价上涨趋势难以逆转,但这种景气将随着我国制度的稳定而逐渐回归稳定。随着未来存量需求的逐步消耗,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社保体系的逐步完善,流动性的逐步吸纳,在长期,房价将逐渐回归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