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3年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行业市场竞争格局

2013年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行业市场竞争格局

Tag:胶粘剂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目前整个国内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行业中有自主研发能力和一定生产规模,拥有自主品牌和技术的企业不足10 家。以发行人为代表的复合聚氨酯胶粘剂内资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已掌握部分细分领域内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其绝大部分产品在技术指标上达到了国际竞争对手水平、在各自产品的细分市场取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逐步能够替代部分进口产品。

    我国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行业中的中小型企业数量多、分散广,这些企业以技术水平要求较低的产品为主业,产品利润率较低,因此处在行业金字塔的底部;以北京高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少数掌握高端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企业主要生产技术含量和利润率较高的产品,处在行业金字塔的中上部;而国际巨头凭借其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品牌优势,通过在国内建立合资企业或生产基地降低生产成本,在最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上实现垄断、技术研发上占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处在金字塔的顶部。 

    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行业竞争格局金字塔示意图

 

    复合聚氨酯胶粘剂作为胶粘剂行业中高端产品,由于对企业研发能力、产品技术水平、销售渠道等要求都很高,曾长期被德国汉高公司(Henkel)、美国道康宁公司(Dow Corning)、美国3M 公司(3M)、美国富乐公司(H.B.Fuller)、美国罗门哈斯公司(Rohm and Hass)、德国巴斯夫公司(BASF)等国际巨头所垄断,国内众多行业所需复合聚氨酯胶粘剂均依赖进口或合资产品。自上世纪90年代起,国内企业、科研所等企事业单位逐渐开始进入该领域产品的自主研究和开发,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逐步在复合聚氨酯胶粘剂产品上取得了自主知识产权,以替代进口为目标。 

    目前整个国内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行业中有自主研发能力和一定生产规模,拥有自主品牌和技术的企业不足10 家。以发行人为代表的复合聚氨酯胶粘剂内资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已掌握部分细分领域内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其绝大部分产品在技术指标上达到了国际竞争对手水平、在各自产品的细分市场取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逐步能够替代部分进口产品。 

    塑料软包装领域是复合聚氨酯胶粘剂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塑料软包装用复合聚氨酯胶粘剂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占复合聚氨酯胶粘剂产销量的比重已经达到50%以上,具有较成熟的市场。2009 年我国企业生产的塑料软包装用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达到21.5 万吨,其中发行人产量为1.22 万吨,占国内塑料软包装用复合聚氨酯胶粘剂总产量的5.65%,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目前,国内塑料软包装用复合聚氨酯胶粘剂市场形成了如下格局:跨国公司最高端产品技术垄断,国内企业集中度提高、专注细分领域、不断扩大中高端市场份额,逐步实现产品进口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