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3年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行业主要发展趋势

2013年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行业主要发展趋势

Tag:胶粘剂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复合聚氨酯胶粘剂产品性能及其稳定性直接影响下游行业的产品质量,因此技术要求十分严格;复合聚氨酯胶粘剂产品种类繁多,性能差异大,往往需要针对终端客户需求和用胶性能标准研发个性化的生产配方。随着国内复合聚氨酯胶粘剂需求日益扩大、应用方式的不断创新,根据客户对产品性能要求量身定做专用复合聚氨酯胶粘剂将成为未来高端胶粘剂的发展趋势,这将对复合聚氨酯胶粘剂生产企业的研发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目前,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行业发展呈现出以下几大趋势: 

    (1)应用领域扩大 

    复合聚氨酯胶粘剂作为高端胶粘剂,除了在食品、药品、日化、精密仪器、仪表和电子电器等传统包装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外,在油墨印刷、家用电器、建筑材料、交通运输、新能源、安全防护等领域也开始有广泛的运用。例如:在油墨印刷领域,随着新国家标准《GB/T10004 包装用复合膜、袋干法复合、挤出复合》的出台,无苯无酮油墨粘结料形成对传统油墨粘结料的替代给复合聚氨酯胶粘剂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在家用电器和建筑材料领域,随着国内复膜铁行业得到迅猛发展,复膜铁用复合聚氨酯胶粘剂被更多的应用在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个性化彩板以及吊顶用金属扣板等上,市场容量巨大;在交通运输领域,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指出到2020 年,我国将建设“四纵四横”客运专线,铺设无 

    砟轨道的高速铁路,将成为全球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复合聚氨酯胶粘剂是高速铁路建设不可或缺的应用材料,不断应用在高速铁路建设中。 

    (2)行业集中度提高 

    近年来,用户对复合聚氨酯胶粘剂产品质量、性能和环保要求日益提高,对行业内企业的品牌的认知度不断加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技术水平落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高能耗的小型生产企业相继被淘汰。相对而言,国内以发行人为代表的大型专业复合聚氨酯胶粘剂生产企业注重技术研发、质量监控,不断推出新产品,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知名度。行业整体呈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趋势,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研发力量强、技术水平高的企业迅速扩张。 

    (3)专业化发展 

    复合聚氨酯胶粘剂产品性能及其稳定性直接影响下游行业的产品质量,因此技术要求十分严格;复合聚氨酯胶粘剂产品种类繁多,性能差异大,往往需要针对终端客户需求和用胶性能标准研发个性化的生产配方。随着国内复合聚氨酯胶粘剂需求日益扩大、应用方式的不断创新,根据客户对产品性能要求量身定做专用复合聚氨酯胶粘剂将成为未来高端胶粘剂的发展趋势,这将对复合聚氨酯胶粘剂生产企业的研发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4)进口替代趋势 

    过去,部分高端复合聚氨酯胶粘剂基本依靠国外进口,国内企业的研发能力和生产水平和国外竞争对手相对存在较大的差距,尤其是相对于德国汉高公司(Henkel)、美国道康宁公司(Dow Corning)等国际巨头。近年来,在部分复合聚氨酯胶粘剂产品上,国内企业取得了长足的技术进步,逐步能够取代该部分进口产品,与国际巨头展开竞争,同时下游客户从降低自身成本的角度出发,有着强烈的替代进口产品的需求,这也刺激了国产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例如发行人农药包装用系列产品(抗介质),因其拥有同类进口产品的性能、更多的产品种类、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在市场中已逐步替代国际巨头德国汉高公司(Henkel)的同类 

    产品;反光材料复合用胶粘剂系列产品,其具有优良的粘合性能和耐老化性能,对反光材料如玻璃微珠和基材之间有很强的粘合力,制成的成品可耐60℃和90℃水洗10 小时以上,在使用中受风吹雨淋不老化不脱落,制成的反光胶膜,在太阳直接照射下,一年内不发生黄变现象。该产品不但弥补了国产反光材料用胶粘剂的欠缺,而且对比进口胶粘剂具有成本低的优势,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国内高档反光材料胶粘剂依赖进口的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