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3年松节油深加工产品链

2013年松节油深加工产品链

Tag:松节油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以松节油或其深加工产品为原料可以合成许多具有药理活性的医药产品,包括直接药用产品和医药中间体。主要产品有药用樟脑、左旋樟脑、樟脑磺酸、苯酐氨酸、冰片、合成薄荷脑以及生产维生素的关键中间体异植物醇等。

    松节油深加工产品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主要涉及合成香料、医药及医药中间体、功能材料、日用化学品和农用化学品等各个领域。

 

    ①合成香料 

    松节油或其深加工产品是理想的合成香料原料,是国际大型香精香料企业研究开发香料产品的首选原料之一。在合成香料的生产过程中,一部分可以直接利用松节油作为原料进行合成,但多数情况下是以分离提纯后的α-蒎烯产品和β-蒎烯产品作为原料进行合成。以松节油或其深加工产品合成的典型基础香料如下表所示:

 

    ②医药及医药中间体 

    以松节油或其深加工产品为原料可以合成许多具有药理活性的医药产品,包括直接药用产品和医药中间体。主要产品有药用樟脑、左旋樟脑、樟脑磺酸、苯酐氨酸、冰片、合成薄荷脑以及生产维生素的关键中间体异植物醇等。 

    ③功能材料 

    松节油深加工产品可以合成具有各种功能的精细化工产品,其中产量较大或功能较特别的有增塑剂、合成橡胶用助剂、增粘剂、环氧树脂及其助剂、表面活性剂五大类产品。其中,增塑剂包括合成樟脑、萜烯马来酐加合物、萜烯基多元酸酯等;合成橡胶用助剂主要是对孟烷氢过氧化物;增粘剂包括萜烯树脂、萜烯苯乙烯共聚树脂、萜烯酚共聚树脂等;环氧树脂及其助剂包括单萜基多元胺、萜烯基二缩水甘油醚等;表面活性剂包括单萜基聚氧乙烯酯、单萜基聚氧乙烯醚等。目前,工业化生产规模较大的产品主要是合成樟脑、萜烯树脂及各种改性萜烯树脂等,其它产品多为用量较少、用途较特殊的精细化学品。 

    ④日用化学品 

    松节油深加工产品在日用化学领域主要用作防虫蛀剂的原料,其中合成樟脑防虫蛀制品是最重要的安全型防虫蛀剂,对人体无毒、无害,主要用于衣物、织物、书籍、档案、纸张、木材等物品的防蛀、驱虫、防腐、熏香。 

    ⑤农用化学品 

    松节油合成萜类驱避剂具有良好的化学基础,可以合成具有农药增效活性、驱虫或引诱活性、除草活性、抗菌杀菌活性的产品,具体有单萜烯基酰亚胺、甲基苯甲酰环氧萜烯醇酯、单萜酰胺、单萜烯邻二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