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3年PVP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2013年PVP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Tag:PVP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随着PVP 产品应用研究的深入,其应用领域将会增加。目前可预见PVP 产品新的应用领域包括医药新产品领域、环保水处理领域、新能源领域、新型特种涂料领域、酿酒和饮料领域、能源开采领域、印刷行业的应用和养殖领域,而更新的应用领域也将不断被发现。

    全球PVP 行业自20 世纪80 年代后开始出现较快增长,未来市场空间将不断增长。PVP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 PVP 产品质量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新产品将被开发出来 

    随着行业研究不断深入,未来PVP 生产技术将不断提高,特别是单体NVP提纯技术和PVP 聚合物干燥技术的提高,将使PVP 产品的质量(PVP 质量指标包括K 值、PH 值、水分、残留NVP、炽灼残渣、重金属、醛类、含氮量等)不断提高。PVP 产品质量的提高将使其应用领域更趋广泛。 

    越来越多性能不同的新产品被开发出来,将是PVP 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使PVP 行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单体NVP 的聚合反应适用于几乎所有的聚合方式,从聚合反应的原料看,它不仅能自身发生均聚反应,还可与大多数含有不饱和官能团的单体共聚生成共聚物,也可与含有双官能团的交联剂通过交联聚合产生交联聚合物;从反应体系看,包含本体聚合、溶液聚合、乳液聚合、悬浮聚合等聚合方式。可以根据对聚合物的要求采用不同的NVP 聚合方式;根据引发手段的不同,NVP 的聚合又可分为自由基聚合、离子引发聚合、光引发聚合等。NVP上述聚合方式的多样性,决定了PVP 产品的多样性,使得生产满足各种用途的PVP 产品成为可能。 

    (2) 日用化工和医药行业的发展将继续带动主要的PVP 消费需求 

    PVP 目前的主要应用领域集中在日用化工和医药行业,未来这两个行业的增长将继续带动主要的PVP 消费需求。 

    首先,全球日用化工行业的增长将带动PVP 的消费增长。预计未来全球日用化工品将进入平稳增长阶段,按照埃森哲公司《在亚太区的家庭及个人护理行业实现卓越绩效》报告中统计的2003 至2007 年的年均增长速度,预计家庭护理产品市场保持年均增幅为6%,个人护理用品市场保持年均增幅为7.1%。但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速度较快,PVP 在日用化工产品的两个主要应用领域—家庭护理市场和个人护理市场规模将保持年均14.94%的增长幅度,至2012 年市场规模达343 亿美元(数据来源:Cosmetics and Toiletryies:Euromonitor from tradesources/national statistics)。家庭护理产品市场和个人护理用品市场的稳定增长将为PVP 行业具有稳定的增长速度提供基本保证。 

    其次,全球医药行业的增长将带动PVP 的消费增长。未来五年内,全球药品销售额将维持3%-6%的增长速度,呈现出发达国家市场增速放缓而新兴市场快速增长的趋势,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南韩、墨西哥、土耳其和俄罗斯(全球药品市场区域销售、增长情况及预测见下表)。据IMS Health预测,2009 年全球药品销售总额将超过8,000 亿美元,这七个新兴市场对全球医药市场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50%,到2013 年,新兴药品市场将以11%-14%的速度增长,新兴药品市场整体将保持平均40%的贡献率。 

    全球药品区域销售额、增幅及预测 单位:10 亿美元

 

    (3) PVP 新的应用领域将不断增加 

    随着PVP 产品应用研究的深入,其应用领域将会增加。目前可预见PVP 产品新的应用领域包括医药新产品领域、环保水处理领域、新能源领域、新型特种涂料领域、酿酒和饮料领域、能源开采领域、印刷行业的应用和养殖领域,而更新的应用领域也将不断被发现。 

    A) 医药新产品领域。PVP 的优良理化特性以及其优良的生理相容性,在药用辅料上的作用日显重要。除此之外,PVP 以及相关的聚合物在某些药品上的附加功能正在不断地被科学家开发出来。例如,PVP 和醋酸乙烯的共聚物(共聚维酮)在某一新型的抗艾滋病药物中是一种重要的辅料,同时还起到了一定的药物增效作用,因此在该药物中的添加量超过一般辅料的一倍以上;目前医院主要使用碘酒、碘酊作为皮肤消毒剂,容易挥发和对皮肤产生较大的刺激,而PVP-I可以克服这些缺点,是一种良好的杀菌消毒剂。以上PVP 及相关聚合物在医药新产品中的应用将越来越广。 

    B) 环保水处理领域。膜分离法污水处理及净水处理工艺已经成为当今环保 

    水处理产业的主流工艺。其中纳滤或超滤用PVDF 膜是膜工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膜致孔剂PVP K30 的使用量目前已经有3,000 吨/年的消费量。随着世界水资源的稀缺程度日益增加,水回收利用的经济价值日益突显,以及各主要国家对环境治理的加强,未来PVP K30 在环保水处理领域的需求量将增加。 

    C) 新能源领域。全球能源供应渐趋紧张,使得开发各种替代能源以及再生 

    能源发展很快,醇醚汽车燃料就是其中一种重要的新型燃料。目前研究表明,醇醚燃料中为了更好的解决醇醚和汽油/柴油的混溶、防腐蚀等问题,添加小比例的PVP 是一个有效的方法。尽管其添加比例较小,但是相对于今后替代能源的数量规模而言,新能源领域将成为PVP 应用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新增长点。 

    D) 新型特种涂料领域。PVP 的聚酰胺分子双键结构和乙烯基分子双键结 

    构决定了PVP 与某些涂料/颜料的亲和性,可以提高着色力,提高水性涂料的抗水性、改善其流动性和成膜性,使得涂料具有不流挂、涂层耐水性好、皮膜硬、不脱落、耐污等特点。PVP 将广泛应用于水性涂料、导电性涂膜、防漏电涂料、抗UV 涂料等新型特种涂料。 

    E) 酿酒和饮料领域。《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国家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提 

    高到了法律的高度,甲醛作为原先合法的啤酒加工助剂因其安全性和环保性问题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2007 年修改后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明确把“不溶性聚乙烯聚吡咯烷酮(PVPP)”列入食品工业加工助剂的使用名单。PVPP 产品作为酿酒、饮料工业中的澄清剂和稳定剂,其安全性和环保性比较好,未来PVPP 在酿酒、饮料工业中应用将有较大增长,这将给PVPP 发展带来广阔市场空间。 

    F) 能源开采领域。随着今后石油资源的日渐减少,三次采油技术的推进, 

    PVP 作为优良的助流剂(页岩抑制剂)将会日益得到广泛的应用;天然气开采方面,PVP 作为首选的天然气水合物抑制剂,对于天然气管道内减少结晶和阻塞的形成,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G) 印刷行业的应用。近几年来,在新型塑料载体上作印刷的需求越来越 

    大,而PVC、PP、PE 等材质上不能直接附着油墨或水性墨水。PVP 由于其独特的内酰胺结构,使得它既具有亲水性、又具有亲油性,因此能够在塑料上附着一层结合力很强的薄膜,这层薄膜又能吸收和固定油墨或打印墨水。如第二代身份证、新型户外喷墨广告、可打印塑料标牌等产品均广泛应用PVP。 

    H) 养殖领域。PVP-I 可用于杀菌消毒或疾病防疫,由于其完全水溶性,不 

    在动物体内残留,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环保性。而目前使用的部分消毒剂在动物体内残留时间较长,长期使用具有一定的毒性,甚至产生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因此,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未来PVP-I 在养殖行业的应用将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