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3年我国松节油深加工行业概述

2013年我国松节油深加工行业概述

Tag:松节油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脂松节油的生产应用以亚洲和中南美洲为主,主要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国。硫酸盐松节油的生产应用则以北美为主,主要由国际大型香精香料企业、精细化工企业作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直接用于生产以香精、农药为主的终端产品,其加工环节较长,产品与国内松节油深加工产品存在明显差异,因此目前与国内松节油深加工企业并不存在直接竞争。

    松节油及其深加工行业是林产化工行业的支柱产业之一。2008 年我国松节油及其深加工行业总产值约为25 亿元,约占我国林产化工行业总产值的12.38%。 

    (1)松节油概述

    松节油是松科松属植物分泌的松脂经过蒸馏得到的挥发油,是由萜烯类化合物组成的液体混合物,主要成分是α-蒎烯和β-蒎烯。松节油组分分子可以提供C10 或C15 分子骨架,并同时提供多元环及桥环、环外或环内双键等,具有活泼的化学反应性能和独特的芳香气味,因此成为重要的天然化工原料,特别是在合成樟脑、冰片等化学中间体和合成香料原料的生产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制备方法的不同,松节油可划分为脂松节油(Gumtur pentine)、硫酸盐松节油( Sulfatetur pentine ) 、木松节油( Woodtur pentine ) 和干馏松节油(Pyrolysistur pentine)。四种松节油具体比较如下:

 

    在四种松节油中,脂松节油和硫酸盐松节油能够应用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近年来,全球松节油年产量约25-30 万吨,其中硫酸盐松节油15-18 万吨,脂松节油10-15 万吨。硫酸盐松节油的主要生产国为美国、加拿大、瑞典、芬兰、法国、西班牙,其中美国与加拿大两国产量约为10-12 万吨。随着上游造纸工业的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对造纸含酸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硫酸盐松节油的供应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中国为脂松节油主产国,年产脂松节油9-11 万吨,而硫酸盐松节油产量仅为0.6-0.8 万吨。 

    脂松节油的生产应用以亚洲和中南美洲为主,主要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国。硫酸盐松节油的生产应用则以北美为主,主要由国际大型香精香料企业、精细化工企业作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直接用于生产以香精、农药为主的终端产品,其加工环节较长,产品与国内松节油深加工产品存在明显差异,因此目前与国内松节油深加工企业并不存在直接竞争。国内的硫酸盐松节油产量很少,而且国内脱臭除硫技术水平相对落后,成本较高,因此硫酸盐松节油目前在国内主要作为溶剂、燃料油和萜烯树脂的原料使用,并不用于合成樟脑和冰片系列产品的生产。由于木松节油和干馏松节油不用于工业化生产,而硫酸盐松节油在国内外的生产应用均与公司生产的合成樟脑、中间产品及副产品、冰片不同,在本招股说明书中,如无特别说明,松节油仅指脂松节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