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3年松节油深加工技术路线

2013年松节油深加工技术路线

Tag:松节油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各企业技术水平不同,在加工深度和产品质量上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各系列产品由于各自的独特属性以及下游应用的不同,相互之间基本上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我国青松股份公司从国家产业政策、下游应用领域的市场需求状况出发,顺应松节油深加工向精细化发展的趋势,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不断改进生产工艺,组织技术攻关,延伸加工环节,巩固了公司具有传统优势的合成樟脑系列产品,开发了冰片系列产品。

 

    我国松节油主要用于出口或作为国内松节油深加工企业的原料。过去我国松节油多以直接出口为主,随着上世纪90 年代末以来国内松节油深加工企业的发展壮大以及松节油出口退税率的下调,松节油的直接出口量逐年减少,从2000年的1.87 万吨,减少到2008 年的0.53 万吨。国内松节油深加工企业在加工深度上也存在较大差别,目前中国大部分松节油深加工企业主要以分馏松节油获得α-蒎烯为主,仅做一步加工,产品附加值较低。技术实力较强的深加工企业则在分馏后通过不同的有机合成路径进一步合成附加值更高的精细化学品。从松节油出发,通过多条合成技术路线可以衍生出400 多种精细化学品,目前国内比较成熟的技术路线如下所示:

 

    各企业采用的技术路线不同,生产出的产品组合也各不相同。另外,各企业技术水平不同,在加工深度和产品质量上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各系列产品由于各自的独特属性以及下游应用的不同,相互之间基本上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我国青松股份公司从国家产业政策、下游应用领域的市场需求状况出发,顺应松节油深加工向精细化发展的趋势,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不断改进生产工艺,组织技术攻关,延伸加工环节,巩固了公司具有传统优势的合成樟脑系列产品,开发了冰片系列产品。公司将继续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和实际技术水平选择可行的技术路线,拓展产品品种,优化产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