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3年松香行业发展概况

2013年松香行业发展概况

Tag:松香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近几年世界松香生产一直保持稳定,年总产量在120万吨左右。其中脂松香占60%,约72万吨;浮油松香占35%,约42万吨;木松香占3~4%,约4万吨。在国际贸易市场上,松香是重要的贸易商品,年贸易量约在45万吨左右。主要松香进口国有:日本、澳大利亚、德国、荷兰、英国、法国、意大利及西班牙等。欧洲每年需从我国进口12~14万吨。

    松香是一种天然树脂,原料来自于可再生的松林资源一松树中的松脂。松脂从化学成分来说,它是树脂酸溶解在砧烯中的一种溶液。松脂加工后可以得到松香(主要组分为树脂酸)和松节油(主要组分为菇烯)。全世界松香年产量约为11小120万吨"松节油产量约为25万吨。按原料来源和加工方法的不同,松香可分为:脂松香(罗mrosin)、木松香(woodrosin)、浮油松香(tall011rosin)和石油松香四种。松节油可分为:脂松节油!木松节油、硫酸盐松节油。松香以脂松香的品质为佳,由树脂酸!脂肪酸!中性物质组成。它是肥皂、造纸、涂料、橡胶、树脂、电器、有机合成等工业的重要原料(详细应用请见附录P41)。松香树脂酸含有双链和梭基活性基因,具有共扼双键和典型梭基反应。但为改善普通松香质量,提高松香使用价值和效果,在国外己不再直接使用普通松香,而是普遍地使用松香二次改性产品。我国也正朝着使用改性松香方向发展。几种常见的松香二次加工产品有:马来松香、聚合松香、氢化松香、歧化松香、松香及改性松香酉旨、松香胺等。 

    (l)脂松香 

    使用采割的形式收集松脂再加工提炼而成的松香叫脂松香"其特点是对松树能连续采割,有利于资源的充分利用。中国松脂资源丰富,是脂松香产量最大的国家,脂松香产量在相当长时间内仍会保持50万吨以上。 

    (2)木松香 

    木松香是将松根或树干切碎,用溶剂浸提出树脂,经加工提炼出来的松香。主要产于美国,原料依赖于该国东南部的原始松林,现在由于森林资源减少,导致木松香原料短缺,产量由1950年31.6万吨,降至2万吨"前苏联也生产木松香,由于资源减少,产量也急剧下降"世界木松香产量只占松香总量5%以下。 

    (3)浮油松香 

    来自木材制浆造纸工业,从硫酸盐制浆中回收的黑液经加工而得,原来在性能上不如脂松香,后来由于质量不断提高,如今性能己与脂松香相近"由于造纸所用松木比例减少,降低了浮油分馏所得松香产率(从27%降至21%)。所以近年来虽然粗浮油分馏能力增加,但是浮油松香产量仍只保持相对稳定,约占松香总量30%一35%。 

    (4)石油松香 

    作为石油的附产品,石油树脂在油漆、油墨、胶粘剂等三个行业可完全取代松香。石油树脂能否替代松香的关键因素是价格因素。因为生产石油树脂成本较固定,只要松香的价格高于石油树脂,松香用户就有可能转而使用石油树脂。中国松香的出口价格在这样一种微妙的状态下,与石油树脂保持着一种市场平衡。 

    松香作为纯天然的化工原料,具有一些石油树脂无法替代的优点,如相容性好、色泽浅等,一直得到客户的青睐,但若松香价格出现持续上涨,用户将被迫改用石油树脂等替代品。中国产前三种类型的松香其组成基本相近,都以树脂酸为主,少量脂肪酸和中性物质所组成的混合物"但它们组成含量不尽相同。 

    各类烈松香组成含量

 

    近几年世界松香生产一直保持稳定,年总产量在120万吨左右。其中脂松香占60%,约72万吨;浮油松香占35%,约42万吨;木松香占3~4%,约4万吨。世界主要松香生产国有:中国、美国、印尼、印度、前苏联、巴西。此外,还有葡萄牙、墨西哥、瑞典等。在国际贸易市场上,松香是重要的贸易商品,年贸易量约在45万吨左右。主要松香进口国有:日本、澳大利亚、德国、荷兰、英国、法国、意大利及西班牙等。欧洲每年需从我国进口12~14万吨。主要松香出口国有:中国、美国、印尼、巴西等。美国即是出口国又是进口国,而曾是松香主要出口国的葡萄牙,由于近几年产量下降,也己开始进口松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