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4年我国稀土合金出口市场需求

2014年我国稀土合金出口市场需求

Tag:稀土合金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素有“工业味精”之称的稀土金属包含17种元素,他们的运用范围从半导体到玻璃,从磁铁到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用途十分广泛。我国稀土储量占到全球的30%左右,但是却提供全球80%-90%的生产和贸易总量,因此我国的稀土资源出口直接关系到全球主要稀土进口国家相应产业链的运行和发展。 

    我国自1998年开始对稀土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制度,并且把稀土原料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目前,除了出口配额,还对稀土出口加征15%-25%不等的出口关税,同时将41种稀土产品也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产品。今年7月8日,商务部下达了2010年第二批稀土一般贸易出口配额,内外资企业配额总量合计为7976吨,据此计算2010年全年出口配额总数为30258吨,而2009年全年出口配额为50145吨,同比减少39.7%。此次配额的大幅减少直接引起了美国和日本等稀土进口国家的不满,也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轮稀土之争,“稀土”这两个字眼也频繁出现在G20峰会、APEC等全球各大重要场合。 

    据统计,在稀土出口配额等政策影响下,自2003年起我国稀土出口量基本呈现逐年减少态势(见下图)。今年前3季度,我国累计出口稀土3.2万吨(已超出今年全年稀土出口配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0%,比2003年全年出口量的7.4万吨减少56.8%。其中对日本出口1.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7倍;对美国出口0.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6%;对日、美两国出口量合计占同期我国稀土出口总量的68.8%。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稀土合金市场运行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受出口配额等出口限制政策影响,我国稀土出口数量得到了明显控制,但是我国日渐减少的稀土出口完全不能满足巨大的国际市场需求,国内稀土生产企业在自身产能过剩和巨大的经济利益驱使下,便开始想尽其他方法将稀土资源出口到日本等发达国家。由于我国对稀土原材料的衍生品——稀土合金的出口没有配额限制,同时稀土合金加工工艺也相对比较容易,因此,把稀土原料和其它一种或几种元素经过简单加工,生产成为稀土合金产品出口便成为避开出口配额政策限制的一种合法出口途径,也为稀土资源的出口流失穿上一华丽外衣。日本等发达国家进口稀土合金产品后,将其中的稀土元素分离、提取后便可以后续加以利用。 

    据统计,今年前3季度我国各类型稀土合金出口7500余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7.3%,比2009年全年出口量超出1100余吨;其中,对日本出口数量增长迅猛,前3季度共对日出口稀土合金827吨,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4倍(增幅为稀土原料对日出口量增幅的一倍),并全部以稀土硅铁合金形式出口。

    在稀土原料的出口限制政策备受关注的同时,稀土合金出口的大幅增长也需引起广泛关注,尽量避免各种隐蔽形式的稀土资源出口流失,以确保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护资源环境及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