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4年中国废钢进口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2014年中国废钢进口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Tag:废钢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废钢作为电炉炼钢的主要金属料,其资源的缺乏一直是制约我国电炉炼钢产能发展的主要瓶颈。由于全球废钢供应量偏紧和进口价格的高涨,形成了我国过渡依赖进口铁矿石生产、增产粗钢的局面,也制约了我国高品质钢产品的生产。
 
    近两年,国家陆续出台政策进一步加强对进口废金属的管理。去年1月1日实施的《进口废钢铁环境保护管理规定(试行)》,对进口废钢铁除在资质和程序上有更为明确的规定外,还设置了更加严格的环保要求;由国家环保部、商务部、发改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门共同制定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办法》也从2011年8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该办法对进口固体废物国外供货、装运前检验、国内收货、口岸检验检疫、海关监管、进口许可、利用企业监管等环节均提出了具体要求,完善了我国进口固体废物多部门全过程监管体系。随着国家对进口废钢进口管理的加强,我国废钢进口增长乏力。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口废钢533.4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2%;价值32.4亿美元,增长31.8%;进口平均价格达每吨608.2美元,上涨19.6%。我国废钢进口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美国取代日本成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受日本地震影响,我国加大了对日本进口废钢产品的检测力度,使自日本进口废钢量大幅减少,美国取代日本成为我国废钢进口第一大来源地。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自美国进口废钢220万吨,增加62.3%;自日本进口废钢183.2万吨,下降17.7%。对以上两国进口合计占同期我国废钢进口总量的75.6%。
 
    (二)民营企业成废钢进口主力军。
 
    受国内进口废钢企业环保门槛的逐渐提高,企业进口废钢产品的审批难度越来越高,民营企业成为我国废钢进口主力军。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口废钢309.3万吨,占同期我国废钢进口总量的58%。其中,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江苏永恒钢铁实业有限公司俩家企业的进口量合计占同期我国废钢进口总量的42%。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废钢市场专项调研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三)高品质不锈钢废碎料进口份额较低,主要进口品种仍为未列明钢铁废碎料。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口未列名钢铁废碎料511.8万吨,占同期我国废钢进口总量的96%。而进口价较高的不锈钢废碎料进口量仅为8.4万吨(见表1)。据业内人士介绍,从2013年起,印度尼西亚很可能不再允许出口用于镍生铁生产的含镍铁矿石,即使出口,购买国也要承担沉重的出口税,我国以镍生铁替代不锈钢废钢将受制。因此应放开对废钢生产企业的进口限制,加大国内不锈废钢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更多地利用进口镍资源与国内外的废钢来生产混合不锈钢废钢。
 

表1:2011年1-10月我国废钢主要品种进口情况
主要品种
出口量
出口均价
值(万吨)
同比(%)
值(美元/吨)
同比(%)
未列名钢铁废碎料
511.8
12.4
583.3
19
其他合金钢废碎料
10.1
-17.2
740.6
47.5
不锈钢废碎料
8.4
-1.4
2035.5
24.9
金属切削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钢铁废料
2.8
-64.3
400
13.6
铸铁废碎料
0.2
19.3
480.2
22.6
供再熔的碎料钢铁锭
0.1
145.9
194.2
-79.7

 
    废金属作为一种战略资源,二次利用及再加工已越来越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废金属再加工能耗远低于原矿开采、冶炼的能耗,各主要供应国纷纷出台措施,限制废金属出口,以促进本国再生金属产业的发展。肯尼亚与牙买加等国于今年7月相继出台了禁止本国废金属出口的措施,俄罗斯海关也于今年8月发布公告将对废金属产品出口实施特别监管。同时,日本、韩国等资源相对稀缺国家以及印度、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在海外市场与我国形成较强的竞买关系,导致废金属国际市场供应日趋紧张。此外,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发展放缓造成国外新工程开工率下降,汽车等主要金属下游产品更替率放缓,直接导致其废钢的产出量下降,也导致进口价格持续上涨。
 
    国家对废金属进口政策的严格调控,可能在短期内会增加企业成本,但反过来也致使进口企业重新洗牌,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对行业的整体健康发展必定起到长期促进效果。广大进口企业应发展市场多元化战略,不断挖掘新兴市场,进一步降低废钢进口渠道过分集中可能带来的风险。同时应加快建立我国废金属回收体系,鼓励钢铁企业走出去,在海外拓展产业化和规模化生产基地。
 
    《废钢铁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建议国家将废钢铁产业作为新兴产业正式纳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一五”期间,我国废钢铁消耗总量大幅增加。据统计,2005年~2009年我国粗钢产量由3.56亿吨增长到5.68亿吨,增长60%,平均以每年5300万吨的幅度递增。同期,我国废钢铁年应用量从6330万吨增长到8310万吨,增长31%,平均以每年495万吨的幅度递增。很显然,废钢供应增长的速度远远低于粗钢产量的增长速度,几乎差了1倍,资源缺口很大。由于废钢资源供应不足,“十一五”期间,我国废钢铁单耗从2005年的178千克/吨钢下降到2009年的146千克/吨钢,下降18%,而全球近几年平均废钢单耗一直维持在400千克~450千克/吨钢左右,转炉钢废钢单耗可达300千克/吨钢。“十二五”期间,新的资源环保政策促进了钢铁企业重新调整钢铁原料的配置,“多吃废钢,少吃矿石”的政策基调,促使废钢资源愈发紧俏。因此我国废钢应用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行业内在潜力噬待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