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4年中国稀土出口增长趋势分析

2014年中国稀土出口增长趋势分析

Tag:稀土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自2010年起我国对稀土行业的各项调控政策频出,今年上半年又进一步收紧了稀土出口政策。市场普遍对稀土价格的持续上涨持乐观态度,大量游资涌入稀土流通环节,稀土价格先是经历了一轮暴涨。而下半年受国内外需求走低影响,不仅国内稀土价格暴跌,出口同样遭遇“滑铁卢”,出口配额更是从此前的“万金难求”到目前出现过剩。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出口稀土12278.5吨,较去年同期(下同)减少62.8%;价值20.8亿美元,增长3.1倍;出口平均价格为17万美元/吨,上涨10倍。 

    今年前10个月我国稀土出口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受去年基数低影响,10月份出口量同比逆势回升, 出口均价连续两月高位回落。据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份,我国稀土出口连续4个月呈现下滑走势,10月份出口量小幅回升至1013.9吨,受去年10月出口量骤降影响今年10月出口量同比年内首次止跌回升,增长22.3%。与此同时,10月份我国稀土出口均价延续上月高位回落态势,当月出口均价达每吨25.7万美元,同比上涨5.1倍,环比下降1.2%。(图1)

 
    (二)一般贸易出口占近9成。据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稀土10917.3吨,下降62.9%,占同期稀土出口总量的88.9%。同期,我国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方式出口稀土1361.1吨,下降61.3%。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稀土行业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三)国有企业占比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最大的出口企业类型。今年前10个月,国有企业出口稀土4741.2吨,下降57%,占同期我国稀土出口总量的38.6%,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成为我国稀土出口的最大企业类型。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出口4736吨,下降57.1%;私营企业出口2530.7吨,下降73.8%。 

    (四)日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为主要出口市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对日本出口稀土6549.7吨,减少59.6%,占同期期我国稀土出口总量的53.3%。同期,我国对欧盟和美国分别出口稀土2367.4吨和1978.1吨,分别减少63.6%和68.6%,分别占19.3%和16.1%。
尽管目前稀土行业市场预期低迷,出口配额过剩几乎成为定局,但从10月份的出口数据情况来看,稀土出口在年内仍存在小幅回暖迹象: 

    (一)稀土配额剩余将减少以稀土制成品名义出口数量,使稀土出口量回调。 

    相对于国家对稀土产品出口管理力度的不断加强,我国对稀土相关产品出口的管理却较为宽松,仅要求企业出口时申报稀土元素重量百分比含量,并未纳入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范畴。受利益驱动,近年来,部分发达国家的企业大量买入稀土原料和金属,经过简单加工后再运到国外进行深加工或储备,有效的规避了我国稀土出口配额限制。国外企业拿到初级产品,提纯后产品增值10倍。将低附加值的稀土产品出口实际上是变相出口稀土,此举不仅削弱了我国稀土配额的限制作用,同样不利于我国稀土产业生产加工整体水平的提升。目前,稀土配额的剩余将减少以稀土制成品名义出口数量,使稀土出口量逐步回升。 

    (二)海关参考价格逐步回落,包钢稀土停产保价,价格逐步企稳将对未来稀土出口产生积极影响。 

    稀土产品出口需受到海关“参考价格”的约束,企业出口稀土产品的报关价格不得低于“参考价格”,否则将视作走私嫌疑。目前,国内稀土现货市场已经大幅下跌近5个月,而海关参考价尚未充分调整,国内现货与海关参考价格形成倒挂,导致稀土出口受阻。 

    而数据显示,自9月份起,稀土月度出口均价已开始呈现回落趋势,10月份连续第二个月下调,海关参考价正在不断走低;国内市场方面,今年8月份,我国稀土主产地江西省赣州市下发了《关于下达2011年全市钨、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通知》中提到,赣州下辖三个稀土矿主要产区计划全年停产[1]。同时,稀土龙头企业包钢稀土也发公告称,决定自2011年10月19日起,所属冶炼分离企业停产一个月[2]。在下半年稀土产品价格持续下滑、下游需求不旺、供过于求的形势下,南北两大稀土巨头停产的目的是进一步稳定市场、平衡供需矛盾进而抑制国内稀土价格大幅下跌。这一系列措施将有利于稀土市场的复苏,随着国内稀土价格的逐步企稳,处于观望的下游需求将不断回升,这对未来两个月我国稀土出口将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