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13年中国固废处理行业政策分析

2013年中国固废处理行业政策分析

Tag:固废处理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制定的环保产业政策有200 余项。其中,环保产业管理方面的政策约占70%,其它为环保产业技术和经济政策。这些政策初步构成了我国环保产业的政策体系。各个时期出台的环保产业政策对推动固废处理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2001 年7 月,原国家经贸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环保产业的意见》,从宏观指导、强化政策导向、加快结构调整、推动技术创新、提高环保技术装备水平、规范市场、以及完善环保产业发展机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 

    2004 年1 月,原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确定了以建设危废处理设施和加强危废监管能力为主要内容的规划纲要。该规划指出,我国将建设31 家功能齐全的综合性危废基地,这标志着我国的工业废物处理政策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相关措施亦全面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2006 年2 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明确指出把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列为优先发展对象,大力引导和支持循环经济发展,强化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利用与安全处置,加强发展循环经济的共性技术研究。 

    2007 年11 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制定发展规划,推进技术进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促进公平竞争,推动环保产业健康发展,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能够提供较多就业机会的优势企业和集团,使环保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兴支柱性产业。 

    2009 年8 月,在国务院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我国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以绿色发展带动经济转型。 

    2010 年5 月,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政策措施意见的通知》,提出要多渠道拓展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直接融资途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的作用,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资源循环利用企业申请境内外上市和再融资。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将通过股票市场的募集资金积极投向循环经济项目。 

    2010 年10 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该建议指出要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0 年11 月,国家发改委会同环保部等部门编制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已基本完成,节能环保已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该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立以资金融通和投入、工程设计和建设、设施运营和维护、技术咨询和人才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环保产业服务体系,加大污染治理设施特许经营实施力度。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方面,重点发展共伴生矿产资源、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汽车零部件和机电产品再制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餐厨垃圾、建筑废弃物、道路沥青和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解决共性关键技术的示范推广。 

    2011 年1 月,为加快再生有色金属利用步伐,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推进计划》。该计划指出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发展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多次循环利用有色金属,既保护原生矿产资源,又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我国将根据废旧有色金属资源及加工园区分布情况,以现有骨干企业为基础,统筹规划,进一步优化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布局,重点支持浙江、广东、山东、天津、江西等地区发展再生铜;鼓励东部沿海地区充分利用技术、资金、品牌和营销渠道等优势,重点发展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再生有色金属产品;鼓励和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原料来源渠道,逐步构建上下游紧密联系、跨区域协同发展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