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11年欧洲担保市场运行分析

2011年欧洲担保市场运行分析

Tag:担保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欧洲央行重启有担保债券购买计划 

    2011年10月6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Trichet)称,该行将重新启动购买有担保债券的计划,并重新推出一年期银行贷款计划,原因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已经带来了冻结货币市场的威胁。 

    欧洲央行将斥资400亿欧元(约合530亿美元)用来购买有担保债券,这项计划从下个月开始实施;此外,欧洲央行还将向银行额外提供两种流动性操作,分别是12个月和13个月期贷款。 

    2、欧洲央行撤出400亿欧元救市资金 

    欧洲央行2011年11月宣布启动一项总额400亿欧元“资产担保债券”购买计划,以纾缓欧元区债务危机。由于计划购买量严重不足,欧洲央行亦正讨论一项“退出策略”,显示可能放弃该计划。分析指欧央行推出长期再融资操作,向欧元区银行提供巨额低息贷款,已使资产购买计划显得过时。 

    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2011年卸任前,正值欧债危机最严重之际,银行发债困难,央行遂宣布推出购买“资产担保债券”。“资产担保债券”得到资产担保,能确保借贷情况如常,因此受到一些机构投资者青睐。该计划于2011年11月启动,原定最迟执行至2012年10月,但迄今为止,央行购买担保债券的总金额尚不足90亿欧元。 

    购买量不足很大程度上反映市况好转,而欧洲央行同时讨论一项“退出策略”,停止向欧元区银行提供特别金融援助。停止购买资产担保债券或降低购买规模,表明央行打算尽快恢复更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担保市场运营态势与战略咨询报告》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的公开表态已证实,尽管当局还没有决定策略细节和时机,但关于退出策略的讨论已经开始。由于欧债危机仍面临再次爆发的风险,央行将会谨慎行事。 

    欧洲央行启动“资产担保债券”计划后,又在2011年12月和2012年2月两次推出3年期LTRO,向欧元区银行体系“泵水”1万亿欧元。欧洲央行没有大幅利用资产担保债券购买计划,LTRO亦使该计划显得有点过时。 

    欧洲央行若实行退出策略,或会从银行及债券抽走额外流动性,又或透过加息增加借贷成本,从而令体系回复至危机前的情况,而非对银行有求必应。德国媒体前日报道,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称欧债危机最糟糕时刻已过,但仍存在风险,若通胀前景恶化,央行将立即采取防范措施,并强调LTRO不会刺激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