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2012年日本纺织市场现状分析

2012年日本纺织市场现状分析

Tag:纺织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2011年随着日本经济开始有复苏的迹象,日本消费者对一些纺织品的高档消费有了一定程度的扩大和提高,但是庞大的社会中间阶层对中低价位的纺织品和服装的购买需求仍然会保持较大的比例。 

    此外,日本消费者对环境保护意识较高,对环保产品也开始表示出很大的兴趣,购买衣服时的选择标准主要是价格、款式、质量和性能等,但是也出现了追求安全性、耐用性的倾向。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纺织用呢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由于日本的消费者对于纺织品品质要求高,日本贸易商及零售商对纺织品的品质要求也异常苛刻。对在日本销售的纺织品,日本的贸易商会有一套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作为审核的机制,一般可分为日本工业标准(JISL)、产品责任法(P/L)与产品品质等三种规范。日本流通体系的形成也非常复杂,这一体制从纤维生产开始到最终制品,其间经过多道批发交易,致使日本纺织品成本居高不下。 

    在供应方面,在日本纺织品进口市场上,中国产品占70%左右,并具有较强的价格和质量竞争力。中国已成为日本成衣和各类纺织品进口的主要来源地。但是,中国纺织产品在数量和质量逐渐提高的同时,品牌知名度却不是很高。 

    业内有关人士分析说,目前中国产品和一些日本高档产品已经形成中低档和高档市场的合理分工、错位经营,但是以中国纺织品的成本与质量优势,如果中国服装企业在日本市场提高品牌知名度,中国服装企业在纺织品高端市场依然也会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2012年5月日本纤维产业联盟正式公布了不得使用特定偶氮染料行业自律标准,要求日本进口的纺织服装产品须提供特定偶氮染料检测报告、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承诺书以及染色工厂详细资料。 

    在服装纺织产品使用的染料中,作为部分染料中间体的芳香胺物质若与皮肤接触则有致癌作用,因此,含有这种物质的数百种特定偶氮染料被欧盟、美国等许多国家陆续列入禁止使用的行列。此次日本正式发布的行业自律标准中,要求服装纺织产品涉及到的22种特定偶氮染料含量不得超过30mg/kg。 

    日本是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极为重视的市场之一,新标准的实施势必会增加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的成本,给出口企业带来一定的贸易风险。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要积极应对,建立良好的合格供方管理和评价体系,强化原辅材料的采购和验收力度,确保出口产品符合输入国的新要求,避免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