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2012年我国纺织市场特点浅析

2012年我国纺织市场特点浅析

Tag:纺织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进入2012年,行业面临的各种压力仍难有明显的松动改善,总的形势不容乐观。且受到2011年初基数高、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的回落势头将更为明显。预计纺织行业将呈现以下发展特点: 

    (一)内需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在国家“稳增长、控物价、惠民生”等一系列利于稳定和扩大内需措施的作用下,2012年内需对于纺织工业发展的拉动和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加强,继续成为纺织工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但是,受国际市场低迷加大出口压力以及我国主动深化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预计我国经济增速将有所下调,居民收入增长及消费信心可能受到影响,增加了内需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因此,尽管2012年国内消费市场整体有望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较2011年将有所减缓。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纺织用呢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二)出口增速将延续回落趋势,出口形势仍很严峻。一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特别是欧元区经济可能会出现衰退,导致国际市场需求进一步萎缩;二是2011年下半年因价格下跌市场需求不稳,企业订单明显减少,必然影响一季度出口;三是来自东南亚等低成本地区的竞争日趋激烈,目前国内外棉花价差高达4000元/吨,进一步削弱我国纺织行业竞争力,如2011年我国对美出口数量下降的同时,越南则增长14%,孟加拉增长39%,柬埔寨增长31%;四是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对出口贸易环境带来较大的冲击,2012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出口下行压力较大。 

    (三)企业经营压力将继续加大。棉花等原料价格剧烈波动,用工资源紧缺,劳动力、能源等生产要素价格继续上涨,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加大,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尚未得到实质性改善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纺织行业减排压力进一步凸显,春节过后农民工不返将成为突出问题,纺织企业发展压力将继续加大。 

    (四)纺织结构调整步伐将加快。从区域布局来看,随着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以及纺织经济由出口推动型向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转型,纺织产业转移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并更加注重产业链延伸,突出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产品升级换代等特点。从产业链结构看,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将成为纺织发展新的增长点;从产品结构看,新材料、高端设备制造、节能减排技术将成为科研开发的重要领域,再生纤维、高技术纤维的开发利用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但结构调整是个长期过程,对即期的效应难以明显表现。 

    综合来看,2012年纺织工业在内需支持下,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趋缓的势头或将延续。受2011年初基数较高、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回落势头将会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