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3年中国轨道交通行业技术发展趋势

2013年中国轨道交通行业技术发展趋势

Tag:轨道交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有相当多的设计、施工、车辆、设备制造企业和科研单位、院校积极参与城市轨道交通的研发与建设。国外公司也开始参与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事业,推动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技术的不断提高。 

    1)直线电机系统 

    2003年,随着广州地铁4号线及北京首都机场线方案的论证,直线电机系统逐渐引起各方的关注。根据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其中4号线、5号线已成功使用了直线电机系统,6号线、7号线将采用直线电机系统。其他城市也准备采用直线电机系统。因此,直线电机系统是国内自主创新主要方向之一。 

    2)跨座式单轨系统 

    跨座式单轨系统最多应用于日本,目前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也有应用。重庆市是我国首次引进跨座式单轨交通方式的城市。它具有占地面积小、爬坡能力强(60‰)、转弯半径小(R=50米)等特点,且可以因地制宜,穿遂道、爬高坡、沿着江岸翻山越岭运行,非常适应山城的特殊地形。单轨系统采用低噪声和低振动设备,车轮为充气体橡胶轮胎,运行时噪声远远低于城区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声级75.8分贝。 

    直线电机系统和跨座式单轨系统都属于中运量系统(单向高峰小时2万人),因其具有曲线半径小、爬坡大、噪音小、造价低的特点,在国内具有一定的推广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