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北京地质及地铁隧道结构形式概况

北京地质及地铁隧道结构形式概况

Tag:地铁隧道  

    内容摘要:北京市地铁隧道覆土厚度约为8~16m,埋深约为14~22m。一般考虑采用节能型车站,隧道线形既有平曲线又有竖曲线。地下水位高低不一,甚至隧道位于地下水位之上。隧道结构可分为普通环和通用环两种形式(图1,图2)。 

    1、工程地质及水文条件 

    北京市地处永定河洪冲积扇的中上部,第四系松散土层及砂卵石层遍布全区,其地质沉积层的"相变"十分明显,如西部单一的砂卵石层向东很快渐变成粘性土和粉细砂互层的多层状态。在北京市采用盾构法进行隧道施工时,将碰到以下几类极具北京地质特征的地层: 

    (1)粘性土及粉土层(粉质粘土、粘质粉土)。 

    (2)砂性土层(粉细砂、中细砂、中砂、中粗砂,部分石英含量大)。 

    (3)砂卵石地层(一般粒径3~5mm,西部5~15mm,最大层厚超过40m以上)。 

    (4)粘质粉土、砂质粉土、中细砂互层,中砂、粉质粘土、砂卵石互层。 

    北京市的地下水一般指上层滞水、潜水和浅层地下水,另有一类景观、河期渗漏水以及城市上下水管道的漏失水等城市特殊水。 

    2、地铁隧道结构形式 

    北京市地铁隧道覆土厚度约为8~16m,埋深约为14~22m。一般考虑采用节能型车站,隧道线形既有平曲线又有竖曲线。地下水位高低不一,甚至隧道位于地下水位之上。隧道结构可分为普通环和通用环两种形式(图1,图2)。 

    普通环形式为常用的标准环+左转、右转环(楔形环)方式,在直线段使用标准环,曲线段采用楔形环。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地铁隧道均采用此种普通环拼装方式。 

    通用环形式是欧州常用的管片拼装方式,该方式只有1种楔形环,通过其不同组合实现直线和曲线管片拼装。 

    两种结构形式管片均由6块组成,本次北京市地铁五号线盾构施工标段即采用通用环拼装方式。

 

                                                        资料来源:智研数据研究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