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内部交易定价模型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内部交易定价模型

Tag:轨道交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从理论上讲,该模型也可以考虑质量因素,给予一定的系数。质量不达标的产品,价格也要降低。但是,考虑到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管理的实际,本文在定价模型中没有考虑质量因素。对服务质量的考核可通过绩效管理的奖惩机制来解决。

    在以成本为基础的定价机制中,有两种实践中常用的定价模型:一是成本+收益率定价模型,二是最高限价模型(价格帽)。由于成本+收益率定价模型是按成本上的固定收益率定价,将导致各单位为获取更多利润而增加成本开支,与实行内部市场化的目标背道而驰。而且,该模型交易双方还要就收益率的确定反复的讨价还价,增加了管理的难度,且也难以起到利润考核的激励作用。因此,本文认为应采用最高限价模型方法,具体公式为: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与设备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Pt=Ct 

    Pt+1= Pt(1+αW+βE+γC-X) 

    在此模型中,应当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Pt的确定。Pt为基期产品价格,Ct是基期经过适当调整的产品成本。在确定产品基期价格Pt时,考虑到现实可操作性,应是以历史成本数据为基础,适当进行调整。 

    (2)模型系数的确定。结合运营维修服务的特点,其成本主要是人工成本w、电力费E和维修费C。由于人工成本、电力费和维修费分别由工资、电价和重要维修材料价格决定,因此这里的W、E、C的确定应根据各单位产品的特点,主要考虑工资、电价、重要维修材料价格的变动情况(不同单位考虑的因素不同);α、β和γ分别是工资、电价和重要维修材料等因素的权重,这些系数应当基本反映相应因素在产品成本中的构成比重。 

    (3)X的确定。X为生产效率增长率(成本下降率),应结合各运营企业的实际情况,运用统计分析和经济预测分析等手段确定具体数值。 

    从理论上讲,该模型也可以考虑质量因素,给予一定的系数。质量不达标的产品,价格也要降低。但是,考虑到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管理的实际,本文在定价模型中没有考虑质量因素。对服务质量的考核可通过绩效管理的奖惩机制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