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4年我国商业行业趋势分析

2014年我国商业行业趋势分析

Tag:商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一、商业运行预测 

    4季度,尽管部分地区再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政府连续出台扩大信息消费、加快棚户区改造等政策措施,加上节假日比较集中等因素,将有助于推动消费稳定增长。但消费者信心与预期下降、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消费增长后劲不足,同时基数因素也将影响消费增速。初步预计,四季度和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同比名义增长13.1%和13%左右,增速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 

    进入2014年,尽管宏观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居民增收难度仍然较大,但是扩内需、促销费政策作为国家长期的发展战略将继续发挥作用,信息消费等新兴消费领域将不断增长,城镇化进程逐步加快也将为消费市场的拓展提供动力和广阔空间。综合考虑,预计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名义增长13.3%左右。 

    2013~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测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零售市场分析预测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依据一:经济增长动力不足,GDP增速将稳中趋缓。4季度,宏观调控的“上下限区间”管理有助于稳定微观主体预期,各界对11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存在较强的改革红利预期,企业与居民的信心和预期有望稳定向好,从而推动国内投资与消费需求平稳增长。但基建投资面临资金约束,产能过剩抑制制造业复苏,房地产投资土地购置面积持续同比负增长,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等因素将抑制经济回升势头。预计,四季度GDP增长7.5%,全年增长7.6%,略高于7.5%的经济增长目标。明年经济增速能否较快迎来企稳回升,取决于三中全会改革红利的释放程度,预计2014年GDP增长7.5%。宏观环境趋紧将影响我国消费市场的繁荣发展。 

    依据二:消费者信心与预期整体仍在下降。国家统计局监测,消费者信心指数由1季度的105.1下降至3季度的98.3,消费者预期指数则由1季度的110.4下降至3季度的102。央行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以来,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和未来就业预期指数持续走低,3季度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2.8%,未来就业预期指数为48.3%,分别较去年4季度下降3.5和2.9个百分点。3季度消费意愿比例为17.5%,较上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 

    2012年1月~2013年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预期指数

 

    依据三:居民收入增幅放缓。3季度,居民收入增速虽较前两季度略有加快,但相比去年同期而言回落明显。央行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49.9%,较上季度、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8个、0.3个百分点。2013年以来,我国已有20多个城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幅度在20%左右,这将有助于提升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水平,但总体影响不大。在宏观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预计2014年居民增收难度依然较大,将直接影响到居民的消费意愿与实际购买能力。 

    依据四:新兴消费发力,汽车消费继续保持热度。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信息消费政策,未来国家将大力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将信息消费培育成为继房地产、汽车之后又一消费新增长点;将环保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引擎。由于城市交通拥堵、空气质量等问题,我国多个城市正酝酿明年加入汽车限购行列,这将促使部分居民赶在限购政策之前提前购车,预计四季度汽车消费仍将保持旺盛增长。此外,中央严控公务消费对抑制餐饮等消费的滞后影响也在逐步减弱。 

    依据五:网络消费、社区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显示出较大潜力。中国艾瑞咨询发布的2013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购物市场数据显示,3季度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4547.6亿元,同比增长42.4%,涨幅明显。与此同时,国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促进流通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开展网络商品交易非法主体网站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政策,强调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未来国家将继续促进网络购物、电话购物、手机购物、电视购物、社区消费等新型业态规范发展,网络零售的健康发展,将为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贡献更多力量。

    依据六:扩内需、促进消费等政策陆续发挥作用。国家近期出台的扩大信息消费、扩大老年消费、扩大健康消费以及旅游休闲等一系列消费促进政策措施正在逐步发挥作用,将为消费的进一步扩大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大对消费领域、信息消费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这将为消费的平稳增长提供更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