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3季度我国商业行业问题和风险分析

2013年3季度我国商业行业问题和风险分析

Tag:商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一、餐饮业持续不景气,尤其是高端餐饮市场异常低迷 

    自2012年底中央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以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政策出台以来,高档餐饮需求明显减少,对餐饮业造成较大的负面冲击。进入3季度,相关廉政措施对对餐饮消费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尤其是高端餐饮消费依然处于寒冬时期,住宿和餐饮业成为所有行业中唯一处于不景气状态的行业。 

    餐饮行业传统的“金九银十”今年也风光不在。9、10月,餐饮商务活动指数持续低于临界值,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3%、0.6%,降幅甚至高于8月份;中秋国庆期间约56%的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减少或持平。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3年1~10月,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仅为6595亿元,同比下降1.7%,与上年同期12.74%的增速形成强烈反差。从年度序列来看,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的增速已经呈现阶梯式下降态势,累计增速从2012年的12%左右降至2013年的-2%左右。餐饮业的不景气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水平。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深度评估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2011年以来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与此同时,餐饮业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发展态势。尽管高档餐饮企业积极改变经营策略,放下身段迎合大众需求,例如俏江南、广州粤海喜来登、上海小南国等企业纷纷推出团购餐、百姓菜肴等低价位菜品,但相较于备受青睐的大众餐饮而言,高端餐饮仍然比较清淡。三季度,高端餐饮企业的人均消费水平同比下调15%~25%,但收益同比却依然下降,个别企业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降幅在45%以上。“十一”黄金周期间,高端餐饮市场寒流依旧,有的高端企业营业额甚至同比降低70%以上。可见,高端餐饮企业的转型升级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历经时间缓冲和市场检验。
 
    二、网络购物安全隐患令人担忧,消费者权益难有保障
 
    近年来,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尤为迅猛。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3年3季度,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4547.6亿元,同比增长42.4%。网络购物以其快捷便利的方式越来越青睐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由于交易方式的特殊性,网络购物的安全保障环节更加重要,包括财产安全、信息安全、商品质量安全等方面。此外,消费者难以核实商家在网上发布的商品信息的真实性,部分商家甚至故意夸大商品的品质和性能,吸引消费者,降低了网络零售的诚信度。这使得交易双方的纠纷时常发生,网购的诚信问题仍然是消费投诉的热点。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数据显示,以网络购物为主体的媒体购物的投诉量在服务投诉中遥遥领先。2013年前9个月,上饶市消协接受网络购物咨询与投诉20多起,呈增多趋势;国庆期间,北京市共接收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256件,其中采用网购形式的有140件,对网络购物的投诉明显超过传统购物形式。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的针对性差、适应性不强,不能很好的处理一些网购案件。由于管理和服务滞后于网络购物市场的快速增长,网购产品的质量保证和服务的承诺兑现极大考验着网购行业的健康发展。未来,电子商务领域的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网络零售市场的监督还需加强。
 
    投诉量排名前十位的服务

排序
服务类别
1
媒体购物
2
移动电话服务
3
网络接入服务
4
美容、美发服务
5
保养和修理服务
6
洗涤、染色
7
餐饮服务
8
固定电话服务
9
房屋装修
10
交通运输

    资料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
 
    三、传统零售业转型面临困难,百货业进入“微增长”时代
 
    虽然专业店、超市、百货等传统零售业正在积极推进传统经营模式转型,进一步调整业态结构,通过连锁经营方式改变商贸流通企业“小、散、乱、差”的状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零售商也在转型中面临较多困难:一是企业承担的营业税、所得税、摊位税、房产土地税、增值税等税种较多;二是融资难度大、成本高,企业流动资金相对紧缺;三是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房租等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商业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盈利能力不断下滑。
 
    其中,在政府限制公款消费的要求、电子商务冲击、同业竞争加大以及居民消费欲望减弱等因素的影响下,百货零售业态逐渐进入“微增长”时代。在经历了2012年净利普遍缩水后,2013年前3季度,百货行业绩效虽有好转但整体走势依然不够乐观。就目前已发布三季报的十几家百货公司来看,近半百货公司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具体来看,前3季度,王府井、南宁百货、武汉中商、翠微大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23亿元、840.68万元、3472.15万元、1.0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62%、82.71%、28.14%、8.35%;广州友谊、杭州解百净利分别为2.08亿元、5235万元,同比分别减少18.73%、20.09%。可见,百货业大幅增长的风光已难再,营业收入微增长已成态势,百货领域销售淡旺季的分界将越来越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