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我国外贸商品结构调整的建议

2013年我国外贸商品结构调整的建议

Tag:外贸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从对外贸易商品结构调整角度,需要我们保持关注的问题包括:立足于国内市场需求,强调进口重要性,实现进出口协调发展。完善进口政策,搭建更多进口促进平台,积极扩大国内短缺的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部分供应偏紧商品的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展望2013年,总体判断我国外贸形势趋向好转,但依然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从出口方面看,全球经济增长缓慢,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拉动力不显著,外部需求不足的风险持续存在;随着生产成本的上升,我国制造业出口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产品竞争力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生产基地和工厂的部分海外转移是不可忽视的现象。从进口方面看,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会导致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加剧,对我国进口产生价格压力;我国产能过剩,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影响生产类产品的进口需求。因此,从对外贸易商品结构调整角度,需要我们保持关注的问题包括: 

    一、鼓励高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高效益产品的出口,实现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提高产业链所处的位置。通过机电产品的进出口,加强产业内贸易和中间品贸易,更深层次融入全球分工,培育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出口竞争力,保持出口份额的稳步提高。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外贸女装市场运行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在转移过程中,应更多的采取就近转移、国内转移,从东部沿海地区优先向中、西部转移。尽管劳动密集型产业处于生产链低端,存在附加值低、技术水平不高的问题;但它有助解决就业,并且产品价格弹性较小,受收入波动影响较小,在外贸形势危机时期,具有一定稳定增长的作用。这部分产业应加强自有品牌、自主市场营销网络建设,加强产品升级改造,不能简单、一味地对外转移。 

    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显著,2013年具有一定上升的压力。应当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市场工具,避免由于贸易条件恶化,对我国原材料、能源类商品进口的不利影响。应当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农产品的价格激增趋势,减少我国农产品和粮食对外依赖度,保证粮食安全。 

    四、立足于国内市场需求,强调进口重要性,实现进出口协调发展。完善进口政策,搭建更多进口促进平台,积极扩大国内短缺的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部分供应偏紧商品的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