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沈阳会展业与旅游业互动发展对策

2013年沈阳会展业与旅游业互动发展对策

Tag:会展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目前沈阳甚至整个东北地区都缺少具有会展经营管理知识及营销技能的专业人员。沈阳市应构建人才培训组织体系,多渠道培养会展专业人才队伍,借鉴发达国家的有益经验,引入国外“注册展览管理人”的培训方式,由会展行业协会统一组织培训与交流,为沈阳市会展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利用高校的学校和师资优势开设会展业务的相关专业课程,培养专门人才和定期培训有关在岗人员。

    (一)加强政府宏观管理,制定发展战略规划 

    让展会成为引进大型国际会议的重要平台。在政府的主导下,加快市场化运作进程,走产业化道路,如培植几家有一定实力的展览公司,逐步形成组织会展活动的中坚力量,放手由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去办大型展会。 

    (二)塑造“北中国最佳会议旅游目的地”形象 
    
    沈阳要开展横向联合,借助交通的便利性和会展的辐射力形成局部的会展城市网络,充分发挥各联盟城市已有的产业及区位优势,使各城市所办展会活动走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之路。通过联合,各城市还可以依托联盟,大力开发新的会展资源,拓展新的会展领域。沈阳应该把区内外的城市,如抚顺、鞍山、长春、哈尔滨,以及主要客源地珠三角的城市联合起来,借其力量,实现沈阳会展旅游业的腾飞。 

    (三)加快专业人才的培养 

    目前沈阳甚至整个东北地区都缺少具有会展经营管理知识及营销技能的专业人员。沈阳市应构建人才培训组织体系,多渠道培养会展专业人才队伍,借鉴发达国家的有益经验,引入国外“注册展览管理人”的培训方式,由会展行业协会统一组织培训与交流,为沈阳市会展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利用高校的学校和师资优势开设会展业务的相关专业课程,培养专门人才和定期培训有关在岗人员。 

    (四)实现品牌化发展 

    会展旅游要坚持特色化、品牌化,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把会展旅游的宣传促销纳入城市整体形象的宣传促销中。 

    在开发产品方面,应选准目标市场,遵循市场导向原则、主题性原则、特色性原则、文化性原则、参与性原则和经济可行性原则。 

    在宣传促销方面,政府应把会展旅游的宣传促销纳入城市整体形象的宣传促销中,通过新闻媒体的连续报道,不断提高城市和相关企业的知名度。 

    在品牌建设和推广方面,针对品牌展会缺乏的现状,通过创建品牌展会来提升城市地位,精心开发会展旅游产品及创造精品工程,实施品牌战略,让会展活动给旅游业带来更大的综合效益。 

    针对南方旅游客源市场对沈阳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重点推介冰雪旅游、世界文化遗产等资源。同当地旅游局和旅行社签约,采取包机、专列等方式互换游客。 

    (五)发展国际合作,参与国际竞争 

    与国际上著名会展公司建立业务联系,建立网络;支持他们在沈阳设立办事处等机构。例如要试图从北京获得更多的会议、展览客源。近年来北京市的国际会议已经应接不暇,沈阳应该趁势而上,抢得先机,顺势打出沈阳的城市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