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大连市会展业发展的措施及建议

2013年大连市会展业发展的措施及建议

Tag:会展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大连市会展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总方针,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进一步把握重心,突出重点,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整合资源,加强管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为2011 年大连会展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十二五”开局年起好步,推动大连市会展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

    第一,加强与相关组织的联系,加大与外资展览公司的合作力度。大连会展业应积极争取官方组织的支持,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化程度还不高的情况下,有了官方组织的支持,可增加展会的可信度和吸引力。随着外资展览公司被赋予在中国境内的独立办展权,势必会造成外资会展公司的大举进入,对中国会展业将形成巨大冲击。大连市会展业要想加快发展必须积极与世界知名的展览公司合作,学习其先进的办展理念,提升自身竞争优势。 

    第二,转变政府角色。政府应转变由政府办展的传统角色,把会展业引入市场化的道路。政府回归市场经济裁判员的角色,只从宏观上维持会展业市场化的良性运行,着重展会场馆、通信网络与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为会展业发展创建良好的制度环境。 

    第三,控制展会数量,提高展会质量。当前的会展业发展要求“展览项目降下来,规范和质量提上去”。避免一些规模过小、档次很低、名不副实、题材雷同的展会恶性竞争,分散会展资源,扰乱会展市场。目前,大连市政府已经重视会展业“瘦身强体”问题。会展项目分为鼓励和扶持类、限制类和一般类三大类,誓将那些“垃圾”展会挡在会展场馆门外,防止其损害大连会展业的整体声誉。 

    第四,大力发展会展旅游业。会展业和旅游业同属无烟产业,有其相互联系之处。比如说,旅游业和会展业都能带动餐饮、住宿业发展,二者使用一些共同的资源,会展场馆可以作为旅游景点供游客参观。大连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而会议、展览选择大连也正是看中了大连旅游业的发达。因此,大连应加强会展业和旅游业的全方位互动合作,整合两个资源,优势互补,走会展旅游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十一五”的五年,是大连市会展业稳健发展的五年,也是实现四个重大转变的五年,即会展管理从单纯管理向协调服务型的转变,从追求项目数量向追求规模的转变,从简单外延、粗放经营向提高质量和效益的转变,从展览“一枝独秀”向会议、展览双轮驱动的转变。 

    “十二五”的五年,将是中国妥善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重大变化的五年,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十七大提出的新的发展要求的五年,也是承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五年。“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的宏伟蓝图和发展路径,同时为“十二五”期间会展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会展产业作为新兴的现代服务贸易型产业,发展潜力大,影响面广,关联度高,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大连市会展业应该在“十二五”期间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大连市会展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总方针,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进一步把握重心,突出重点,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整合资源,加强管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为2011 年大连会展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十二五”开局年起好步,推动大连市会展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 

    大连市会展业“十二五”发展的发展目标是,以打造东北亚国际会展名城为长远战略目标。未来5 年,以低碳环保、科技创新、和谐包容、合作共赢、面向未来为方针,努力实现会展业的规范化、品牌化、专业化和国际化,逐步把大连打造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会展名城。 

    首先,以科学规划引领会展行业发展。要把加快会展业发展作为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根据本地区位优势、产业特点和市场需求,科学谋划和制定会展业发展规划,并纳入大连市及现代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要立足于用好现有会展资源,鼓励部门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促进资源整合,形成组合优势,深化分工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实现会展资源优化配置,防止盲目攀比和重复建设。 

    其次,以品牌建设带动会展行业发展。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通过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进行战略重组,创办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会展集团;加强与国外展览组织的合作,通过融资、合资、并购等方式提高整体实力和办展水平;依托优势资源和优质会展项目,采用嫁接、跨区域合作等方式,不断扩大展会规模和影响力,引导中小展会向专业化和品牌化发展。争取展览公司和会议公司各有一家上市。 

    再次,以强化基础规范会展行业发展。重点加强组展办会单位服务规范、会展服务商服务规范、会展场馆服务规范的建设,不断提高办展办会的质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