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2年我国外贸增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012年我国外贸增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Tag:外贸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2012年以来,由于国家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收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很难从正规渠道获得融资。为求生存,一些企业借用进口铜的远期信用证,从银行获取低息贷款,有些企业甚至直接将铜抵押给不同的银行,以换取更多现金,从而导致铜进口的大幅增长。像“融资铜”这样运营的进口商品还有铝、甲醇等。 再次,重视短期效果的外贸刺激政策不能很好地与企业或产业的转型升级协调配合,政策的空间和边际效应越来越小。针对我国外贸发展中面临的外需萎缩、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等问题,国务院与相关职能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

    不过,当前中国外贸增长中存在的三个突出问题更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而以往我国促进出口增长的、可操作的具体政策,如去年9月国务院通过《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等,多集中在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做好出口退税和服务等方面,事实上,这些措施的本质仍然是立足于减少企业的生产和出口成本,降低出口企业的相对出口价格,增强出口竞争力。问题如下: 

    首先,中国外贸长期“一条腿”走路,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发展严重不平衡。比如,我国当前超过75%的外贸出口交货方式是FOB,也就是买家负责国际运输,超过90%的外贸支付方式是先款后货,由买家担负外贸资金的压力和结算风险,这严重违反了买方市场的客观规律。而美国的外贸出口,和中国恰恰相反,超过75%采用OA赊销方式,超过80%采用CIF到岸交货方式。中国外贸要实现正常贸易对接,必须下大力气提升服务贸易水平。如果这个障碍突破了,中国外贸一定还会有新一轮更加猛烈的发展。同样,当前中国服务业与服务贸易的发展,也迫切需要与我国货物贸易紧密结合,才能获得更好、更长久的发展。2012年服务贸易的巨额逆差使得外贸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为负,发展中国服务贸易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非常重要、迫切的一个关键事项。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外贸童装市场运行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其次,一些进口品的国内外价差或其它特性,制造了部分数字上的进口。2012年,尽管国内外市场需求疲弱、价格普遍走低,但有些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比国内降幅更大,与国内相比形成可观的价差,存在很大的套利空间,吸引众多贸易商大量进口。而这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商品的国内外价差是由于政府收储行为本身造成。如2012年为了稳定市场,保护农民的利益,国家再次启动棉花收储政策,提高棉花收购价格,由此带动国内棉价整体上涨,使国内外价差拉大。另外,2012年以来,由于国家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收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很难从正规渠道获得融资。为求生存,一些企业借用进口铜的远期信用证,从银行获取低息贷款,有些企业甚至直接将铜抵押给不同的银行,以换取更多现金,从而导致铜进口的大幅增长。像“融资铜”这样运营的进口商品还有铝、甲醇等。 再次,重视短期效果的外贸刺激政策不能很好地与企业或产业的转型升级协调配合,政策的空间和边际效应越来越小。针对我国外贸发展中面临的外需萎缩、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等问题,国务院与相关职能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如9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扩大融资规模等八项政策措施。紧接着海关总署于9月28日公布的《海关总署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从改进海关监管和服务、推进海关业务改革、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以及维护公平贸易秩序、营造健康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推出了十六条具体措施等。但是,较易反映政策刺激作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其进出口增速,以及与此对应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对贸易绝对量的贡献却在逐渐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