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烟台会展业发展的劣势分析

2013年烟台会展业发展的劣势分析

Tag:会展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从微观上来看:一是政策引导缺位。截止目前,烟台市尚未制定出会展产业的总体发展目标和长远发展规划。二是企业规模不大。目前烟台共有专业会展公司20余家(包括外地企业在烟台设立的分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是从整体来看,大多为中小型企业,没有龙头企业,迄今为止烟台没有一家超过百人以上的大型会展公司。三是品牌会展不多。烟台的会展业无论从会展数量还是从规模、层次上,还是在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水平上,同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差距明显。

    从宏观上来看:一是知名度尚不够高。与大连、青岛、天津等城市比,烟台的知名度、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城市的综合服务水平等明显不如上述城市,在争夺国际大型会展时不具备太多的优势。二是中心城市实力不够强。市区经济总量仅为全市的40%左右,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不强,功能不足,对腹地的拉动力和辐射力较差,没能充分发挥其区域增长极的龙头带动作用。三是国际化水平不够高。以2006年为例,烟台市的外贸依存度仅为49%,比国家的平均水平尚低17个百分点。烟台的贸易伙伴较为单一,大多集中在亚太地区,对外联系显得不够广泛。从国外著名跨国公司、金融机构等在烟台投资建厂、设立分支机构的情况来看,烟台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也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四是服务业不够发达。烟台2006年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8.99:60.87:30.14,突出表现就是服务业比重偏低,且在服务业内部传统行业占较大比重,新兴服务业比重不高。商业氛围不够浓厚,五星级酒店和高档次宴会场所明显偏少,已成为制约烟台会展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突出问题。 

    从微观上来看:一是政策引导缺位。截止目前,烟台市尚未制定出会展产业的总体发展目标和长远发展规划。二是企业规模不大。目前烟台共有专业会展公司20余家(包括外地企业在烟台设立的分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是从整体来看,大多为中小型企业,没有龙头企业,迄今为止烟台没有一家超过百人以上的大型会展公司。三是品牌会展不多。烟台的会展业无论从会展数量还是从规模、层次上,还是在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水平上,同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差距明显。能在国内市场上立足的名牌展会寥寥无几。四是市场秩序混乱。缺乏对会展主体的基本规范,没有形成有效的协调和控制机制,市场秩序不够规范,侵害参展商和观众利益的事件不时出现。五是人才资源匮乏。根据估算,烟台从事会展的从业人员约200多名,而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人员不多,真正懂会展业务的专家则更少。六是资金注入困难。由于当前会展行业的市场规模和利润空间较少,难以吸引外来资金注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