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1-2015年长春会展业发展思路

2011-2015年长春会展业发展思路

Tag:会展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根据市场需求,充分发挥长春市产业、区位、人文等各方面的优势,紧紧围绕汽车、轨道客车、农业食品、生物制药、光电信息、冰雪旅游、城市雕塑以及电影、科技、教育等支柱产业和基础雄厚的行业,在创新品牌、提升质量、拓展途径、规范管理上下功夫,构建充满特色和活力的会展经济发展体系。在巩固提高现有展会的同时,大力开发新的会展资源,通过举办风格各异的会展活动,发挥会展平台的辐射、带动和前导作用,千方百计延长产业链,实现优势产业(行业)与会展经济互为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1、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长吉图开放开发先导区建设和长吉一体化战略为契机,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产业优势、区位特点为依托,以多种形式的展览、会议以及大型赛事、演出和节庆活动为载体,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在确保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培育大市场,发展大会展,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推进产业化进程,加速实现会展业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经过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把长春市打造成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实力的全国性会展名城。 

    2、发展定位: 

    根据市场需求,充分发挥长春市产业、区位、人文等各方面的优势,紧紧围绕汽车、轨道客车、农业食品、生物制药、光电信息、冰雪旅游、城市雕塑以及电影、科技、教育等支柱产业和基础雄厚的行业,在创新品牌、提升质量、拓展途径、规范管理上下功夫,构建充满特色和活力的会展经济发展体系。在巩固提高现有展会的同时,大力开发新的会展资源,通过举办风格各异的会展活动,发挥会展平台的辐射、带动和前导作用,千方百计延长产业链,实现优势产业(行业)与会展经济互为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3、发展原则 

    (1)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明确管理职能,理顺行业管理秩序,优化发展环境。转变政府推动会展业发展方式,加强规划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增强会展企业市场主体作用,逐步形成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会展市场体系。 

    (2)坚持开放合作,内外并举原则。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培植本土品牌展会。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长吉图开发开放、长吉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的机遇,加强与国内外会展机构交流合作,积极承办国际性国家级大型展会,借势借力发展。 

    (3)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原则。以东博会、汽博会、农博会等品牌展会为重点,整合全市会展资源,形成以各重点展会组委会和大型会展企业为龙头,中、小型会展企业为辅助,服务企业相配套,符合长春会展业发展需要的多元化办展办会格局。 

    (4)坚持业态创新,多元发展原则。树立大会展理念,坚持会议、展览、节庆活动并举,延长会展经济产业链,增强会展产业带动能力,提高会展业综合效率和经济效益,积极推动长春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