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饭店蔬菜、谷物、水果类中的重金属污染物

饭店蔬菜、谷物、水果类中的重金属污染物

Tag:饭店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食物中的重金属并不能通过水洗、浸泡、加热、烹炒等方法减少。因此,饭店严把食品采购的“入口关”,减少和杜绝含有重金属的食品原料进入饭店,是远离重金属污染的最好办法。另外,多吃排毒食物可以加速体内重金属的排除,通过摄食助肝、助肾的食物可以达到协助排毒的作用,如胡萝卜、大蒜、葡萄、无花果等可帮助肝脏排毒。此外,还要多补充蛋白质食品,如豆类和高纤维食品"膳食纤维高的食物也能加速重金属的排出。

    植物中重金属的来源主要有两个途径:土壤中重金属元素通过土壤溶液被植物吸收,大气飘尘中的重金属元素通过植物叶片直接吸收。饭店蔬菜、谷物、水果中的重金属污染物来源复杂,主要取决于它们生长环境中的重金属污染情况。 

    土壤污染是造成蔬菜、谷物、水果中金属污染的直接原因。2006年7月,国家环保总局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污染防治专项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目前中国土壤污染的总体形势相当严峻,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污水灌溉污染耕地3250万亩,固体废弃物堆存占地和毁田200万亩,合计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10以上,其中多数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据估算,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的粮食达1200万t,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土壤污染己对中国的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百姓身体健康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餐饮市场行情态势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饭店蔬菜、谷物类食物中的重金属污染:近些年来,有关蔬菜和谷物类食物重金属污染的研究结论较多,了解这些成果对于饭店在食物采购过程中避免重金属污染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主要结论有: 

    A、一般来讲,蔬菜中重金属含量大小顺序为:叶菜类>根茎类>瓜果类。 

    B、青菜中的福、锌、铜含量与土壤锅、锌、铜含量相关显著。 

    C、茄子吸收铅、福的能力强;菜花吸收铬的能力强;生菜、葛芭吸收福的能力强;芹菜对铅、锅、铬均有较强的富积能力。菠菜、芹菜、小白菜等福的富集系数较高,而黄瓜、更豆、冬瓜等福的富集系数较低。 

    D、叶面积大、叶面粗糙的蔬菜吸收铅的能力强,含量高,而叶细窄、表面呈腊质状的蔬菜铅含量低。觅菜、青菜、菠菜等阔叶菜叶中含铅最高;韭菜、芹菜、大蒜 (地上部分)等窄叶及茎杆中铅含量次之;而瓜果、茄子、辣椒中含铅较低,含铅量最少的是四季豆等荚果类蔬菜。市场上蔬菜中铅的分布规律是:叶>茎、根>果实"就蔬菜可食部分而言,含铅量是阔叶、表面毛茸的菜>窄叶、表面光滑的菜>茎、根>瓜果>豆荚类。 

    E、植物叶片的汞含量高于植物其他组织部分,植物更容易通过叶片从大气中吸收汞。大米是对福吸收最强的谷物。

    食物中的重金属并不能通过水洗、浸泡、加热、烹炒等方法减少。因此,饭店严把食品采购的“入口关”,减少和杜绝含有重金属的食品原料进入饭店,是远离重金属污染的最好办法。另外,多吃排毒食物可以加速体内重金属的排除,通过摄食助肝、助肾的食物可以达到协助排毒的作用,如胡萝卜、大蒜、葡萄、无花果等可帮助肝脏排毒。此外,还要多补充蛋白质食品,如豆类和高纤维食品"膳食纤维高的食物也能加速重金属的排出。 

    饭店水果中的重金属污染:近些年我国有关水果中的重金属污染的主要研究结论如下: 

    A、通过对我国苹果主产区山东省的8个市(地)苹果主产区的45个果园的产地环境和产品质量进行普查,结果发现土壤和灌溉水中福、铅、汞、铬和砷等元素的检出率为100%,苹果灌溉水中福和汞的超标率为4.4%和2-2%,同时发现,苹果中汞和铬的检出率为100%,铅、福、砷的检出率均超过93%,汞、铅和福的超标率分别为1.47%、11.29%和8.06%。 

    B、总体上我国苹果中的福、总砷、铅和总汞等4种重金属元素存在超标现象,且以铅超标为主。 

    C、对我国最大的杨梅产地浙江省的13个县(市、区)10个杨梅品种计51个果实样品,进行锅、汞、铅、砷、铜等重金属含量测定,结果表明:杨梅果实中均含有锅、汞、铅、砷和铜等重金属成分,除少量样品锅和汞元素超标外,94.12%的样品符合国家标准"果实中5种元素占各自标准值多少从高到低顺序为:铅>福>汞>砷>铜,锅和铅含量有增高、污染范围扩大的趋势。 

    D、果树叶对重金属的吸收能力顺序为:铁Fe>铅Pb>锰Mn>锌Zn>铜Cu>秘Bi>镉Cd。水果对重金属元素的吸收能力以果皮最大,果汁最低,表现出水果对重金属的吸收能力有从外到内依次减弱的趋势,但重金属对果树的生长和水果的品质有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