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衍生型酒店业态的经营模式分析

衍生型酒店业态的经营模式分析

Tag:酒店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混合多元化经营是将与已有业务不相关的产品或者服务纳入经营范围。在衍生型酒店业态,采取该模式的一般为非酒店背景的企业或集团。例如三九集团所属深圳丹枫白露酒店公寓、香港新世界集团所属上海柏华丽豪华公寓,母公司均为房地产集团,故这些衍生型酒店企业均属混合多元化经营模式。

    从经营模式、管理模式、赢利模式三方面归纳衍生型酒店业态的运营特征,其中,精细化管理模式和水平差异化赢利模式是凸显衍生型酒店业态与传统酒店业态区别的核心部分。 

    衍生型酒店业态的经营模式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分析预测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经营模式是企业为实现价值定位所采取某一类方式方法的总称,涵义包括企业的业务范围,企业在产业链的位置和作用,以及企业实现价值定位的方式和方法。 

    参考上述定义,本文认为衍生型酒店业态的经营模式可分为两大类共五种。 

    根据衍生型酒店企业(投资方)的业务范围,可分为集中多元化经营模式、混合多元化经营模式、单一化经营模式;根据衍生型酒店企业(投资方或管理方)在产业链的位置和作用,可分为“投资+直营/加盟”模式和“投资+托管”模式。 

    集中多元化经营模式 

    集中多元化经营指将新增的、但与原有业务相关的产品与服务纳入经营范围。 

    在衍生型酒店业态,采取该模式的一般为拥有传统星级酒店经营管理背景的企业或集团。典型代表为国内外一些大型酒店集团,通过建立经济型酒店、酒店公寓或精品酒店等专营子品牌,涉足衍生型酒店业态经营。如锦江集团的经济型酒店品牌“锦江之星”、 御庭集团的酒店公寓品牌“御庭服务公寓、”洲际集团的精品酒店品牌“英迪格”等,均属集中多元化经营模式。 

    混合多元化经营模式 

    混合多元化经营是将与已有业务不相关的产品或者服务纳入经营范围。在衍生型酒店业态,采取该模式的一般为非酒店背景的企业或集团。例如三九集团所属深圳丹枫白露酒店公寓、香港新世界集团所属上海柏华丽豪华公寓,母公司均为房地产集团,故这些衍生型酒店企业均属混合多元化经营模式。 

    单一化经营模式 

    单一化经营,又称专业化经营,是指企业仅在一个产品领域进行设计、生产或者销售,企业的业务范围单一。 

    衍生型酒店业态中,采取该模式的包括专营经济型酒店的 7 天集团、专营酒店式公寓的雅诗阁集团、专营精品酒店的柏联、悦榕庄等。一些独立、单体的衍生型酒店企业亦属这一范畴。 

    “投资+直营/加盟”模式 

    “投资+直营/加盟”模式指由同一家企业对衍生型酒店进行投资和管理。大部分集中多元化经营或单一化经营的酒店企业或集团,因资金实力雄厚、拥有酒店管理资源,采取“投资+直营” 的经营模式。部分混合多元化经营的非酒店背景企业或集团投资建造衍生型酒店后自组专业管理团队,或自创品牌或加盟品牌,亦属此类经营模式。 

    “投资+托管”模式 

    “投资+托管”模式指由不同企业分别对衍生型酒店进行投资和管理。混合多元化经营的非酒店背景企业或集团,通常以投资建造衍生型酒店的方式涉足衍生型酒店业态,物业建成后委托专业酒店集团或管理公司,实现对衍生型酒店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