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饭店肉类、水产类等食物原料中的重金属污染物

饭店肉类、水产类等食物原料中的重金属污染物

Tag:饭店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同一水域中,生活在水底层的鱼类重金属污染较重,而生活在表层的鱼类污染较小。如海水鱼类中,比目鱼、黄花鱼、“偏口鱼”生活在底层近海岸,污染严重,而鱿鱼、带鱼等污染小,比较安全;在淡水鱼类中,黑鱼、鲤鱼、鱼即鱼受污染的程度相对更大,而草鱼、鳝鱼等主要吃水生植物,相对安全。

    它们来源复杂,主要取决于肉类食品和水产类食品原料生产地的重金属污染情况,由食物链、饮水和呼吸摄入动物体内,并随食物链的流动在动物体内逐渐富集、放大,毒性增强"饭店这类重金属污染物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餐饮市场行情态势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A、水产品的重金属污染明显多于肉类产品,这主要是因为总体上水生动物和植物对重金属的吸收和富集远远高于陆生动物和植物,特别是汞污染。 

    B、体量越大或处于食物链顶层的鱼类体内所富集的重金属污染物就越多,例如鳖鱼,蜻鱼,金枪鱼,钩饵鱼,旗鱼等,都是汞含量很高的鱼。 

    C、近海海域的海鲜产品出现重金属污染的概率明显高于远海海域,也因为近岸海域的污染明显高于远海海域。 

    D、在近海域动物中,以软体类、壳甲类动物产生重金属污染的可能性更大。 

    E、同一水域中,生活在水底层的鱼类重金属污染较重,而生活在表层的鱼类污染较小。如海水鱼类中,比目鱼、黄花鱼、“偏口鱼”生活在底层近海岸,污染严重,而鱿鱼、带鱼等污染小,比较安全;在淡水鱼类中,黑鱼、鲤鱼、鱼即鱼受污染的程度相对更大,而草鱼、鳝鱼等主要吃水生植物,相对安全。 

    F、重金属在鱼体内主要聚集在内脏和头部"我国中医上曾有“十年的鸡头胜砒霜”的说法,意思是鸡的年龄越大,在鸡头内部残留的毒素就越多,其实生活在重金属污染水域中的鱼类,鱼头中的毒素比老母鸡大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