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我国生态环境建设行业的技术水平和技术特点分析

2013年我国生态环境建设行业的技术水平和技术特点分析

Tag:生态环境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生态修复领域 

    受技术水平的限制,目前我国仅在一些平面及土质坡面区域采用生态修复的方式进行简单的生态治理,对大多数地表(如公路边坡、铁路边坡、水利工程堤坝等)采用干/浆砌筑片石(如公路及铁路边坡砌石)或喷射水泥砂浆的方式进行治理,采用生态修复的方式对环境进行治理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 

    生态修复工程涉及多个学科,根据工程特点采用不同的生态修复综合技术(包含植物选培、基质配置、工程施工等),各技术的具体情况如下: 

    (1)植物选培技术 

    生态修复工程所处的地理环境一般都存在一定的水土流失、沙化和盐化现象,甚至是一些缺水少土的土石边坡等,自然条件比较恶劣,植物物种必须具有特殊的性能,如抗干旱、耐贫瘠、耐盐碱等,一般通过对野生植物进行驯化或基因改良的方式获得。我国目前对植物进行基因改良的研发工作主要由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的生物系承担,部分企业也从事该等技术的研究开发。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生态环境材料市场供需预测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2)土壤处理技术 

    进行生态修复时一般需要根据工程所在地的自然环境及土质环境的调研测试的结果对土壤进行处理,添加特殊的基材以改良土质,如将氨化纤维有机质、缓释型长效复合肥、保水剂、杀虫剂、杀菌剂、土壤调节剂、固氮菌、磷细菌、钾细菌等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配比合成营养丰富的混配基材以提高土壤质量。 

    (3)工程施工技术 

    ① 液压喷播技术 

    液压喷播技术是由国外引进的一项边坡植物移植技术,是将植物种子、肥料、粘着剂、纸浆、土壤改良剂等按一定比例在混合箱内配水搅匀,通过机械加压喷射到边坡坡面,该种技术多用于边坡高度不高、坡度较缓且适宜草类、灌木等生长的土质。其特点是施工简单、速度快;种子喷播均匀发芽快、整齐一致,正常情况下,喷播一个月后坡面植物覆盖率可达70%以上,二个月后形成防护、绿化功能;具有适用性广、工程造价低等特点。目前,该技术在我国公路、铁路、城市建设等领域的生态修复或景观绿化中广泛使用。 

    ② 客土喷播技术 

    客土喷播技术是通过专用机械将种植基质、客土、有机物、复合肥、保水材料、固土剂、接合剂、植物种子等基材混合物搅拌均匀后,客植到缺乏植物生长条件的岩石坡面上的一种生态修复技术。客土喷播技术的主要原理为在稳定岩质边坡上铺挂镀锌铁丝网(或三维土工网)并用锚杆锚固后,通过机械措施将种植基质、植物种子等基材混合物强制客植到岩面上,利用接合剂的粘结作用,基材混合物可在岩石表面形成一个能让植物生长发育的多孔稳定结构,种子可以在空隙中生根、发芽、生长,而一定程度的硬化又可防止雨水冲刷,从而达到快速(2-3 个月)固土护坡、恢复植被、美化环境的目的。 

    该技术的特点是可根据地质和气候条件进行基质和种子配置,从而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多用于边坡较高、坡度较陡(一般75 度以下)的强风化或微风化岩石坡面。由于客土可以由机械拌和,挂网实施容易,因此施工的机械化程度高,速度快,无论从效率和成本上都比浆砌片石和挂网喷砼防护要优越,而且植被防护效果良好,成坪后基本不需要养护即可维持植物的正常生长。该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铁路、公路、水利等各类岩石边坡绿化防护工程。 

    ③ 构造植生槽绿化技术(分板槽式、燕巢式等) 

    构造植生槽绿化技术是通过工程措施在边坡上构筑板槽、燕巢等设施,并在上面铺设种植基质,喷种植物物种,通过生态植物的生长繁育达到生态修复、绿化环境的技术。构造植生槽绿化技术是一种专门针对高、陡岩石边坡的快速生态修复技术,该技术是目前对坡度75 度以上的岩石边坡快速生态修复、美化环境的最为有效的一种方法之一。 

    该技术的主要特点是:A、无需对施工山体进行改形,避免对环境造成新的破坏;B、施工期短,一般规模的边坡施工期不超过三个月;C、见效快,经过三个月养护后,即呈现乔、灌、藤、草立体景观,项目实施范围内的绿化覆盖率达70%以上,一年后达到90%;D、一次性完工,正常情况下在工程和养护工作结束后不再需要任何人工维护;E、实现永久牢固的乔、灌、藤、草植被物种多样的立体生态体系,绿化效果不受暴雨冲刷和大风影响,山体保持四季常青,进入生态环境自然循环。 

    ④ 挂笼砖绿化技术 

    挂笼砖绿化技术是采用生产配制的栽培基质加粘合剂压制成砖状土坯,在砖坯上播种草类及灌木等植物种子,经养护后,砖坯内长满絮状草根的绿化草砖,将草砖装入过塑网笼内,形成绿化笼砖,将笼砖锚固定在岩质坡面上,达到即时绿化效果。该技术特点是工厂化生产,施工简单快速,生态修复效果迅速,但对物种技术选择要求较高。 

    该种技术多用于边坡高度、坡度适中的强风化坡面,尤其适用于工厂、居住区等对景观复绿要求较高的边坡。 

    2、园林绿化领域 

    园林绿化工程对生态效果(如提高植物成活率、减少后期养护等)的要求越来越高,并且部分园林绿化工程所在地是一些盐碱地、滩涂地等,施工中对生态修复相关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一些大型的园林景观为尽快体现工程效果,经常需要移植一些特殊树种(如大型乔木等),要求施工企业掌握与之相关的技术。 

    大树移植技术是园林绿化中经常采用的技术,是将大型乔木通过处理根系、修剪枝叶(一般修剪程度越轻,所需技术水平越高)的方式进行移栽。大树移植后一般经过一个四季循环后便能重新绽放枝叶,为园林景观增添古典、高贵的气质,使施工的效果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