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我国生态环境建设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分析

2013年我国生态环境建设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分析

Tag:生态环境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行业标准体系不完善、发展不规范 

    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涵盖多个领域,各领域存在缺乏统一的标准体系或标准体系不完善的状况,制约着生态环境建设行业的发展。 

    生态修复工程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从业公司规模较小、良莠不齐,整体处于无序竞争状态,尚未形成全国性的行业自律组织,缺乏相关技术标准与施工规范,对生态修复的行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园林绿化领域虽然自1992年建设部开展创建园林城市和2001年国务院召开城市绿化工作会议以来,行业标准化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仍存在标准化程度低、标准体系结构不合理、系统性不完善、标准体系总体发展不平衡、技术标准低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在建设部已颁布的近1,200个标准当中,涉及园林绿化方面的不到20项,仅占1.7%,并且有些标准随着行业的发展,许多内容已经不能满足需要。 

    (2)缺乏有丰富经验的施工技术人才 

    施工工艺水平、现场管理能力是工程施工企业竞争力的主要体现,提高施工工艺及现场管理水平的主要方式是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总结、积累施工经验。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特别是生态修复工程分布于全国各地,其地理环境、植物习性差异巨大,要求从业人员深入了解各地的自然地理环境、植物习性,同时能够熟练掌握并应用施工技术,提高施工工艺。缺乏拥有丰富经验的施工技术人才是本行业发展的障碍之一。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
2012-2016年中国生态环境材料市场供需预测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3)缺乏植物选培的高端研发人才 
    
    苗木植物是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的重要原材料,生态修复工程所需植物需具有一定的抗干旱、耐贫瘠、耐盐碱等特性。目前在相关工程中采用的该等植物大多通过对野生植物进行驯化、进行相关基因改良等方式获得,将野生植物驯化并进行基因改良是生物学的前沿课题,我国从事该领域研发的高端人才不多,企业更是严重缺乏。高端研发人才的缺乏成为制约该行业发展的重要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