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我国生态环境建设行业的功能与效益

2013年我国生态环境建设行业的功能与效益

Tag:生态环境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生态环境建设可以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发展,物质文明、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提高。 

    (1)生态环境建设具有重大的生态效益 

    过去30 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也遭到了很大破坏,如伴随经济高速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矿山开采带来的较严重的生态破坏,人类过度利用森林和草场等带来的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沙漠化等生态问题日益突出等。生态环境破坏直接制约了经济的发展甚至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如沙尘暴的日益频繁甚至威胁到了北京等北方中心城市的安全、山西等地矿区地表塌陷大范围房屋和农田受损。通过对受创伤地表进行生态修复,提高绿色植物覆盖率,实现生态系统的正向演替,可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同提高。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环境污染防治设备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2)生态环境建设对实现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人类是整个地球生态复杂系统的一部分,地球环境不仅为人类社会生产提供自然资源,而且为人类提供生命支持服务,是满足人类需要的基础。环境污染和植被破坏,并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通过对被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重建,提高绿色植物覆盖率可以有效的巩固和加强地球生态系统平衡,对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3)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具有巨大的低碳经济效益 

    二十世纪以来,由于人类大量使用矿物燃料(如煤、石油),CO2 等温室气体(碳排放)排放量持续上升,产生严重的“温室效应”,令全球气温升高,海平面持续上升,土地沙化严重,大型自然灾害增多,人类居住环境日益恶化。 

    绿色植物被称为地球的“肺细胞”,能够通过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将CO2、光能等转化为有机物并排放氧气,是解决“温室效应”的重要手段。建设生态环境工程,可以提高地面的绿色植物覆盖率,可有效减缓“温室效应”,具有很大的低碳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