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3年我国挂面行业技术水平及技术特点

2013年我国挂面行业技术水平及技术特点

Tag:挂面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我国挂面的加工技术从最初的手工制作、半机械化生产到现在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走过了一条漫长的发展道路。过去一般认为挂面的生产技术门槛低,而不重视对挂面生产的投入,其实这是个误区。对于传统的低端产品生产而言,现有的生产设备及生产条件已能满足要求。但要不断开发高端产品、提升附加价值、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满足食品卫生安全的要求,就必须在技术工艺和设备上不断创新进步。 

    目前总体上,国内挂面的生产、研发技术水平还不高,主要表现为:不注重产品内在品质,缺乏研究的深度与广度以及定量化的工艺参数、控制技术,产品质量安全评价、溯源与召回的技术支撑有待加强。特别是中小挂面生产企业生产设备还较为落后,自动化水平不高。 

    但也有一些大型挂面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努力改进生产工艺和生产方法,加强对产品的检验和检测,加强对生产设备的改造和研发,使挂面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产品检验、检测的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从而大大提高了挂面产品的质量和品质。具体来说,工艺和技术的变革与创新,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1)在原辅料的验收处理方面。过去挂面企业对生产挂面的原辅料要求不高,更没有根据挂面产品特性的要求进行专门的工艺处理。原料品种少,几乎没有面条专用粉,忽视了面粉质量对挂面品质的影响。现在各企业对于原辅料的重视程度均有较大程度提高,逐步采用科学的检验方法和检验标准去保证原辅料的质量,这使得生产面条的专用面粉质量越来越好,对于配方的使用也更加谨慎和科学。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挂面市场行情态势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2)在和面工艺上,典型的变革体现在和面用水上。以前和面用水主要是 

    自来水,由于自来水基本上不能直接饮用,因此用来和面势必会大大降低挂面的质量和品质,增加食品安全的风险系数。另外,自来水一般硬度偏高,会影响面筋的品质,进而影响挂面的加工和食用品质。《食品安全法》的出台,使得“食品加工用水应符合生活饮用水的标准”成为了一个强制执行标准。同时,和面设备水平也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各种拥有专利权的和面设备、装置不断研发成功,提高了和面的速度与效率,也使得面筋网络结构形成更好, 

    大大提高了面团的成型效果。 

    (3)在熟化工艺上,行业科技工作者们经过多年的研究与不断改进,对熟化时间、搅拌速度和熟化温度的控制,都已形成比较成熟的技术,并已研制一些具有很高科技含量的新的熟化设备,大大提高和巩固了面团熟化的效果。 

    (4)在压片、切条、烘烤、切断、计量等生产工艺上,出现了较多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设备,并且大量的新技术和新设备取得了专利权,这些都为挂面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5)在包装工艺上,包装设计越来越精致、美观,包装质量也越来越好。同时,自动包装机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了包装的效率和水平,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降低了挂面的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