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3年叶黄素和辣椒红色素行业下游市场解析

2013年叶黄素和辣椒红色素行业下游市场解析

Tag:色素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叶黄素和辣椒红色素无毒副作用,尤其辣椒红色素的安全性受到国际公认,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将辣椒红色素列为A 类色素,在使用中不加限量,是世界上销量最大的天然红色素。目前,叶黄素和辣椒红色素被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医药、饲料、化妆品等行业中。 

    (1)饲料行业 

    叶黄素可以添加到禽类饲料中,使禽类的皮肤和蛋黄呈黄色,由于其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还能激发家禽自身的免疫功能,提高对诸如禽流感等疾病的抵抗能力,加速家禽的生长,减少生长激素和抗生素的使用,提高食品安全。我国大部分的叶黄素产品用于饲料行业,作为饲料中的着色剂,主要为“三黄鸡”和禽蛋着色。 

    辣椒红色素可以添加到饲料中,通过动物皮肤、脂肪等不同组织沉淀使禽类及水产品着色,主要应用于鸡和鲑鱼养殖。在饲料中添加辣椒红色素,可以使鸡羽毛鲜艳,从饲料中吸收的辣椒红色素,沉淀在蛋黄中,能提高鸡蛋品质。在鲑鱼饲料中添加辣椒红色素,能显著提高鲑鱼肉中的类胡萝卜素含量和鱼肉颜色,还可以改善鱼肉风味。 

    (2)食品行业 

    目前在饮料、食品等领域中广泛使用的黄色着色剂多为人工合成色素,主要是柠檬黄和日落黄。叶黄素着色效果好,无副作用,还具有较强的保健功能,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人工合成色素的理想替代品。 
    
    辣椒红色素色泽鲜艳明快,着色均匀,性质稳定,广泛应用于方便面、饼干、葡萄酒、果汁、休闲食品中,不仅可以使产品色泽悦目,给人带来美的享受,而且可以增加人体内类胡萝卜素类化合物,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在食品工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3)日化行业 

    叶黄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能抑制活性氧自由基的活性,阻止活性氧自由基对正常细胞的破坏,起到自我保护作用,将叶黄素加入化妆品中,能减少紫外线和其它污染物对皮肤的损害,有助于保持皮肤水份、皮肤弹性和脂肪水平,叶黄素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正逐步扩大。 

    长期使用合成红色素生产的化妆品(如口红、胭脂等)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用辣椒红色素生产口红、胭脂等产品,无毒无害,还能起到保健作用,受到市场欢迎。此外,辣椒红色素在肥皂、洗涤剂、香波等日用品中有广阔市场。 

    (4)医药行业 

    叶黄素对多种癌细胞生成具有抑制作用,在防止动脉硬化方面也有独特作用,可用于多种疾病防治。 

    叶黄素在营养补充剂领域的主要应用为预防和改善老年性黄斑变性(AMD)和白内障。叶黄素对青少年眼保健、长期用眼人群同样有较好的保健作用,近几年来,以叶黄素为功能因子的功能性食品和膳食补充剂产品的市场潜力剧增,叶黄素在营养补充剂领域的应用正逐步扩大,叶黄素软胶囊“乐盯”在国内的畅销说明叶黄素保健产品正日益受到市场欢迎。 

    辣椒红色素安全无毒,广泛应用于各种液体药品显色、药丸、药片糖衣着色剂,辣椒红色素色泽鲜艳明快,使人乐于接受,作为糖衣着色剂还兼有防潮作用,尤其应用于儿童药片中效果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