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3年我国食品行业问题与风险分析

2013年我国食品行业问题与风险分析

Tag:食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一、“奶荒”蔓延,国内原奶短缺制约乳业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乳品消费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而不断增长,但人均消费量水平一直居于全球落后位次。随着人均乳品消费的进一步增长,受奶牛养殖规模较小的短板制约,国内乳业供需格局紧张局面加剧,尤其是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引发国内乳业进行长达4年的调整后,国内乳业的更加规范和国内消费者重拾国产奶消费信心共同推升了乳制品的消费增长。2013年来,国内乳业市场进入原奶短缺的“奶荒”阶段,制约了我国乳业发展。 

    (一)国内外多方面因素叠加造成本次“奶荒” 

    从国内因素来看,一方面是由于养殖成本较高、且国家政策补贴大多流向规模化养殖场,散户养殖奶牛经济效益不佳,散户杀牛退出规模较大,导致产奶牛数量较快下降。据相关估计,我国原有的800至900万头产奶牛存量今年减少了100至200万头之多,直接造成了原奶产量的骤减。另一方面,进入夏季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罕见的高温干旱气候导致产奶牛产量大幅下降,加之疫病较多,导致2季度至3季度间原奶供应的进一步紧缺,“奶荒”加重。 

    从国际范围来看,全球乳制品大国、也是我国乳品进口的最大来源地——新西兰今年春季遭逢7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直接推升了国际奶粉价格;同时,3季度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双氰胺”事件造成较大负面影响,我国对从新西兰进口的奶粉加大审查和限制,造成进口不足。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绿色食品行业运营态势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二)本土奶源不足影响我国乳业长期健康发展 

    据专家测算,2013年我国原奶的市场供需缺口在430万吨左右,比2010年172.2万吨的缺口扩大近3倍,且此前原奶供应与国内企业加工能力已存在30%左右的差距,今年这一差距可能扩大至50%。由于国内大部分乳企不具有稳定奶源,“奶荒”必然导致抢奶现象,提高乳企的生产成本并限制其产能,最终将在很大程度的影响我国乳业的发展。 

    首先,原料成本上涨导致本土乳企竞争力下降。在我国乳制品市场上,本土品牌与洋品牌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且洋品牌在我国乳业集体遭遇“信任危机”的阶段大举抢夺中高端市场,逐渐获得了国内消费者的认知和认可,一旦其在大众消费的中低端业态奶领域开展全面竞争,在成本价格相当的条件下,洋品牌的品质、品牌优势恐怕将对本土乳企造成致命威胁。 

    其次,原料短缺导致国内乳企对海外原料进口依赖性增强,导致乳企的上游议价能力和话语权降低,并进一步冲击我国乳业链条。由于我国原奶生产并无先天资源优势,从饲料(苜蓿、玉米)到奶牛品种选育等依靠进口,原奶也是较大程度上依赖进口奶粉制成还原奶,因此,国内原奶生产的进一步紧张势必推动本土乳企加强对海外原料的依赖,造成上游定价权的缺失,并使国内奶牛养殖业遭受与国产大豆类似的冲击。 

    还有,原料短缺对国内乳企的长期经营能力也形成了较大制约,依然存在的加工产能过剩将影响乳企进一步投资扩产,而是将更多精力投入原料争夺中去,国内乳企做大做强的步伐势必受阻,我国乳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也将受到限制。 

    当然,这些因素叠加造成的“奶荒”也许是短期的,并且我国政府管理部门已经制定了各类振兴奶业的规划,加上国内奶牛养殖业结构不断优化,向更大比例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模式转变,奶牛存栏量也在较快增长,未来将集中形成实际产能,对我国奶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二、肉制品国际化加快,食品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2013年5月底,国内最大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与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达成并购协议,将以7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对手,至9月底顺利完成审查实现吞并。本次“蛇吞象”式的并购引发全球关注,这也是我国肉制品行业国际化的一大步。 

    双汇集团本次并购意图在于一方面开拓国内的高端市场及欧美市场,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控制美国最大的养猪企业来实现加工猪肉原料的稳定供给,以满足国内快速增长的猪肉消费需求。在过去的10年间,国内猪肉产量年均1.5%的增长率,早已无法满足国内猪肉消费逐年增长的需求。即便是在2012年我国猪肉产能较快提高、生猪存栏量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我国鲜冻猪产品进口量仍高达135万吨。同时,相关专家也指出史密斯菲尔德的现代化养猪模式也对双汇开展自营猪场有较大借鉴和助益,未来双汇可能从传统的屠宰加工——肉制品生产向上游的养猪业拓展,这也节约了大量越来越高的劳动力成本。 

    2002~2012年我国猪肉产量及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但值得关注的是,这种国际化经营模式也加大了食品安全风险的复杂程度。举例来说,最为明显的一点在于莱克多巴胺与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在肉制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问题。由于美国、加拿大对该类添加剂并不管制,而瘦肉精已经在我国境内受限并引发多次重大食品安全震荡,且2013年以来我国进口猪肉的最大来源国已经由美国变为德国。未来,双汇在国内生产经营过程中,肯定将面临肉制品质量安全的质疑。因此,我国肉制品的国际化过程中,对该类涉及到重大食品安全的问题要引起经营战略上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