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09年饮料市场的各品类发展预测

2009年饮料市场的各品类发展预测

Tag:2009年   饮料   市场       品类   发展   预测  
“十一五”期间,中国着重调整饮料产品结构,降低碳酸饮料的比例。饮料行业生产总量继续提高,重点发展果蔬汁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和茶饮料等产品,适度发展瓶(罐)装饮用矿泉水,逐步降低可乐等碳酸类饮料的发展。因此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2009-2010年将是软饮料行业框架结构重构时期,功能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等健康饮料将组成新的框架结构的主体。

让我们从品类上对饮料未来的发展做个分析预测。

1.瓶装水——概念大战VS水源危机

康师傅、统一等矿物质水巨头受“水源门”事件影响,08年的业绩可能会下滑。但是矿物质水的成本优势太明显了。09年是全球经济萧条年,对于普通大众,1元的矿物质水肯定比1.5元的矿泉水更有吸引力。薄荷水、富氧水等有概念和卖点的产品会更加受欢迎。今年的概念大战和价格大战,会更加热闹。

2.果汁饮料——八强争霸VS并购垄断

国内本土的果汁八强:统一、康师傅、汇源、果粒橙、第五季、果缤纷、农夫果园、非常果汁,由于汇源被并购,一定会引起行业的重新洗牌和连锁反应。统一已经加快了并购的步伐。行业的寡头垄断趋势,已经无可避免。

3.碳酸饮料——百事换标VS剑指可乐

碳酸饮料在全球市场的衰退已经无法避免了,百事可乐已经顶不住了,开始又是裁员又是换标。当然目的很明显,想借此抢占可口可乐的市场分额。今年的可乐大战,一定精彩非凡。

4.茶饮料——竞争升级VS日资入侵

随着日资三大企业:朝日、三得利、麒麟的崛起,可乐原叶茶的加入,整个行业的竞争自然加剧。日资由于有更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对茶饮料市场的争夺上是很有优势的。可乐则有渠道和传播上的优势,所以,茶饮料行业未来发展是最不明朗的,无法判断,真正的群雄割据,军阀混战。

5.功能饮料——一牛当先VS群牛乱舞

从09年起,特殊用途饮料代替了功能饮料的称呼。特殊用途饮料的格局就比茶饮料要明朗了,一半以上的分额是被红牛所占据;而另外的市场分额则被很多大大小小的各种“*牛”所瓜分,什么冰牛、赛牛、旺牛、狂牛、香牛、金牛等等,基本都是走瓶装零售3元左右的低价路线,也很少市场费用投入,成本肯定是很低的了。想要做老二的功能饮料很多,但是笔者认为实力都不够。

6.蛋白饮料——阴影犹存VS压力巨大

三鹿事件的阴影今年一定还多少有一些,牛奶企业的压力一定是非常巨大的,能否扭转战局,扭亏为盈,就要看今年了。而且,很多其他植物蛋白饮料:米乳、玉米汁、谷类杂粮类植物蛋白饮料的加入,令动物蛋白饮料巨头们心理上压力又大了!

7.凉茶市场——王者独尊VS行业亏损

08年,除了领头羊,整个凉茶罐装行业几乎全面亏损,很多企业连工资都发不出。完全是这些企业进入之前的心态就不对,高举高打,幻想一战成名。整个饮料行业,笔者认为凉茶是最难的一个行业,并不是其中竞争有多激烈,而是第一名的品牌定位太强了,其他对手又集体犯战略性错误,凉茶行业的格局也容易判断,强弱分明,两极分化,尸横遍野。
8.咖啡饮料——蓝海细分VS新老大战

全国既饮咖啡品牌应该是只有“雅哈”、“雀巢”、“伯朗”等少数几个,广州、深圳两地只有少数几个区域性品牌,如帮德、力神、摩尔等,风味较单一,并且大部分是奶咖啡,知名度也较低,此外上海有几个本地品牌。相对而言,咖啡市场是个细分的蓝海。去年,娃哈哈推出的呦呦奶咖表现尚可,但是,今年台资和日资企业一定会加大咖啡饮料的推广力度,很多新品牌会上市,一场新老大战会一触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