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2013年我国光电子晶体材料行业进入的主要障碍分析

2013年我国光电子晶体材料行业进入的主要障碍分析

Tag:光电子晶体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光电子晶体材料是光电子产业的核心之一。进入光电子晶体材料行业的主要壁垒包括技术壁垒、品牌壁垒、规模壁垒和人才壁垒等,其中技术壁垒是进入本行业的最大壁垒。 

    1、技术壁垒 

    光电子晶体材料及元器件的生产由晶体生长、晶体切割、晶体抛光、晶体键合、晶体镀膜及产品检测等多项复杂工艺环节构成,每个环节均有较高的技术含量,任何一个环节的技术缺失都会影响光电子晶体元器件的质量,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以晶体元器件生产最关键的晶体生长环节为例,晶体生长包括原、辅材料的制备、晶体生长机理、晶体生长控制和晶体表征等诸多方面,体现了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和固体化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人工晶体类别较多,生长状态和条件差异较大,加上下游应用对于晶体质量的高品质要求,使人工合成晶体方法和技术具有多样性,生长条件和设备具有复杂性。一种晶体采用何种生长技术、生长条件如何控制、相关生长设备如何选择,大规模批量生产后如何保持成品率的稳定等,都成为影响后续加工环节乃至最终元器件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光电子晶体材料及元器件的生产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新进入者在短时间内很难掌握光电子晶体材料及元器件生产的相关技术,即便是采取引进技术的方式,对技术的消化、吸收及创新也会消耗较多的人力物力,从而形成一定的技术壁垒。 

    2、品牌壁垒 

    光电子晶体元器件是光电子应用产品的核心,是整个产业链的基础,因而一般下游应用产品设计和生产商确定上游供应商后,基于技术一致性的考虑,通常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并与晶体元器件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譬如,激光晶体元器件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设计和实验,才能与激光器、激光应用设备匹配,并保持重复稳定。假如随意更换晶体元器件供应商,将使激光器和激光应用设备生产企业面临较高的产品质量风险。因此,新进入该行业的企业往往需要在建立品牌影响力上付出极大的努力。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激光晶体市场运行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3、规模和资金壁垒 

    光电子晶体生长和元器件的加工时间较长。大尺寸YAG 系列激光晶体的生长周期约为15-45 天,大尺寸、高光学质量的蓝宝石晶体生长周期约15 天,同时在生长过程中伴随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如要缩短交货周期和保证对下游客户的及时供货,企业的生产必须要具备一定的规模。此外,光电子晶体的加工及检测设备昂贵,存在一定的规模效应,生产规模越大,单位成本越低。随着光电子技术的发展,对激光晶体、蓝宝石晶体等光电子晶体元器件规格的要求越来越高,品种越来越多样化。此外,某些光电子晶体的生长和加工设备价格昂贵。因此只有资本雄厚、规模较大的企业才能进行规模化生产。

    4、人才壁垒 

    光电子晶体材料行业是当今科学技术的前沿,需要配备晶体结构、物理化学、电子学、光学、激光等多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以及众多掌握晶体生长、抛光、键合、镀膜工艺的高素质技术人才。人才的培育需要较长的周期,这给新进入本行业者构成了较高的人才壁垒。